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榕江县“三访”架起干群“连心桥”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12日

  为进一步提升各级政法机关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榕江县结合当地实际,扎实推进政法信访部门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深入群众家中,倾听群众声音,宣讲党的政策,走进群众心里,访出群众满意。


  真情式走访送关爱,访出好作风。坚持以“发现问题”为鲜明导向,在“一户不少,一村不落”的前提下,为能够真正走进基层,联动走访,全面铺开大走访工作,榕江县政法干警经常在开展日常工作的田间地头、工地现场、城镇街道随访当地群众,点对点了解,面对面交流,摸清民生热点,倾听群众诉求,真正知晓群众所期所盼。针对反映强烈的共性、个性问题征询群众的意见,立足实际情况梳理出有建设性、可行性的问题协调处理方案,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使群众的力量也渗透到大走访活动中来,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大走访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清单式走访知民意,访出满意度。榕江县按照“问题线索广收集,矛盾纠纷深化解,纪律作风大转变,警群关系更融洽,干警形象有提升”的工作原则,入户走访后,从平安建设、民生保障、便民利民、安全生产等反映问题最突出最集中的领域出发紧盯群众切身利益,全面收集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走访专班每周定期收集整理收集到的问题及意见,分类建立问题台账,逐项办理,及时反馈,确保每个问题都有着落,标本兼治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发声难”问题,使得大走访工作真正走进群众,访出民意。目前全县共收集梳理出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群众期盼、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各类问题56个,已即知即改问题15个,转办19个,解决群众困难诉求9个,收集群众期盼、意见建议13条。


  服务式走访促担当,访出新形象。榕江县把大走访与维护社会稳定、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乡村振兴“五大行动”、疫情防控常态化、平安榕江建设、法治榕江、创建文明城市等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深入村寨、街道、社区、企业,了解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等社会问题治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新期盼、新要求,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意见建议,注重分析研判。对反馈的问题进行回访等级划分,根据实际情况,以轻重缓急按照“需多次回访”“一次回访”和“无需入户回访”三个等级进行回访安排,认真记录好回访群众意见,确保大走访工作有回音,从而做到走访人员、对象、任务及要求“四明确”,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榕江县公安局定威派出所民警石明亮在“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中,积极作为、妥善处置,成功化解一起多年的自留山纠纷,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认可。


杨应霞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