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金融借款起纠纷 联合调解化矛盾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11日

  近日,施秉县人民法院牛大场人民法庭联合牛大场镇金坑村民委员会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成功化解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据了解,家住牛大场镇金坑村的陈某、杨某于2017年共同向某银行贷款10万元,并签订了金融借款合同。之后,陈某、杨某未能按约还本付息,该银行多次催讨未果,遂向施秉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牛大场人民法庭收案后积极与陈某、杨某进行沟通,但陈某、杨某声称在外务工暂不能回来。今年4月农忙时节,该法庭得知陈某在老家插秧,于是立即赶到陈某家中,并在金坑村民委员会的协助下开展调解工作。


  在调解中了解到,陈某与杨某已离婚,并且双方在离婚协议里对该债务的偿还进行了约定,陈某、杨某希望银行同意该笔贷款由二人按照离婚协议约定的份额进行分别偿还。调解过程中,承办人耐心细致地对陈某、杨某讲解了金融借款方面的法律规定,同时希望银行理解对方的难处,双方相互体谅,经过几小时地来回劝服及释法析理后,双方达成了还款调解协议。至此,该案得到圆满化解。


  近年来,牛大场人民法庭运用诉前调解的方式化解了多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调解已成为办理此类案件的常用手段。该法庭今后将继续坚持能动司法,采取多元化、多渠道沟通调解的方式,实现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扎实推进诉源治理走深走实。


宁杨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