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六盘水市 > 正文

盘州市法院:“1331”工作机制交出“审判管理”新答卷

来源: 众望新闻 2023年03月16日

  2月28日上午,盘州市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建手持文件,数次往返于院领导办公室。


  该法院楼道处,刘建小跑着。


  “我这几天主要忙于审判执行相关数据统计分析。”


  “定期对审判执行情况进行统计、总结、汇报,有助于为院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我的日常工作包括案件流程管理、跟踪提醒等,主要服务于全院审判执行,对运行不畅的案件要做到及时提醒,然后汇报至分管副院长,再由院领导召开研判会,拿出推进工作的有效之策。”


  采访中,刘建告诉多彩贵州网记者。


  当前,盘州市人民法院的审判管理,已在原有工作基础上,不断进入“标准化”“常态化”和“规范化”轨道。大家正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让“立、审、化、执”同步进行、同频共振。


  刘建认为:“法院工作是一盘‘大棋’,每一步都要‘走稳’‘走细’‘走实’,才能赢得‘未来’。”


  今年1月,为让审判执行工作开展更有“标杆”、有“尺度”,盘州市人民法院审时度势,对近年来所开展的工作进行全方位总结、研究,确立了“精审判、强执行、夯基础、谋创新、严管理、创一流”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了“1331工作机制,为该法院“审管工作找到了行之有效的“金钥匙”。


  何为“1331工作机制?


  第一个“1”即“一把手抓主责主业”;


  第一个“3”即“三强化审判管理”;


  第二个“3”即“三提升质量、效率与效果”;


  最后一个“1”即“始终追求司法公信力这一目标不松懈”。


  如何才能更好促进工作开展?


  刘建一语中的:“我们就是要有力有效推进审判权力制约监督机制高质量运行。”


  据介绍,盘州市人民法院党组充分认识审判管理对推动全院工作的重要作用,始终把审判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


  实践中,该法院的主要做法有“三”:


  坚持日常调度研判。院党组班子定期就案件质效工作开展调研,组织召开审判执行、质效分析会,对质效指标开展分析研判。每月定期召开院务会,把审判质效作为固定议题,查找指标短板,分析总结提升方法。


  落实分级审管责任。落实院长、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分层监管体系。


  构建完善通报体系。构建和完善涉及案件质效、院庭长办案、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发改案件分析、执行工作审管专项监督、营商环境、长期未结案件、案件评查等通报体系,以审判管理、专项整治、协同共管等方式,实现审判权与监督权协同规范运行。


  至于“三强化”,盘州市人民法院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坚持源头治理,严格审限管理,持续巩固长期未结案件“清零”成果,努力实现案件办理良性循环。


  强化源头治理。强化诉源治理、繁简分流,按照“速裁优先、精审例外”的原则,实现“诉服中心分流、诉前调解先行、诉前执行前置、小额诉讼增效、简案快审加速、难案精审提质、机动审判应急”目标,为群众提供精准便捷诉讼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用最低成本、最短时间化解纠纷,用最快速度兑现合法利益诉求。


  强化监管责任。审判管理办公室每月将超过6个月未结案件纳入审管通报,并对超过15个月的未结案件进行重点预警提醒,审判管理办公室明确专人开展案件跟踪督促,通过采取“日跟踪、周调度、月通报”等方式,加强审限预警、催办和督办力度,有效提升案件办理效率。


  强化因案施策。对超过6个月的未结案件,由承办人逐案向部门负责人说明未结原因、预计审结时间,制定清结计划。完善类案检索初步过滤、专业法官会议研究咨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的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为疑难复杂案件找病根、开处方,有效防范长期未结案件形成。


  刘建说:“质量、效率与效果,是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的重要目标,我们在‘三提升’工作领域,以‘健全完善覆盖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各环节的制度机制’为抓手,科学配置绩效考核权重,加强案件风险排查管控,努力实现了案件质量、效率、效果的全面提升。”


盘州.jpg


  此外,盘州法院还制定完善了《盘州市人民法院执行案件规范管理实施细则》《盘州市人民法院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机制(试行)》《盘州市人民法院关于加强长期未结案件监督管理的规定(试行)》《盘州市人民法院关于加强类案检索、案例推送的规定(试行)》《盘州市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案件审限管理的规定(试行)》《盘州市人民法院关于涉营商环境案件快速办理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机制,堵塞了风险漏洞。


  近年来,盘州法院通过对“1331”工作机制的推行,法治“战果”凸显,并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5个集体、1名个人获国家级表彰,23个集体、92名个人获省市级表彰。


  下一步,如何更好开展基层法院工作?盘州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罗静在接受多彩贵州网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肯定答案,她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结合这一关键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地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各项工作的重要、突出位置,要全面落实好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要求,落实好全省法院院长会议和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持续推行‘1331’工作机制,力争在新时代法治赶考路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为地方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出更新、更实的法治力量。”


  罗静说:“立足审判职能,将审判管理置于法院各项工作全过程,才能让基层社会治理取得实质性效果,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切身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才能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胡绍山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