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六盘水市 > 正文

办好“小案” 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3月15日


近年来,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坚持能动履职、主动作为,在依法办理一件件“小案”中,用心用情为广大农民工解决烦“薪”事,取得良好效果。


  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在加大刑事打击力度的同时,将帮助农民工讨回薪资作为重中之重,充分用足民事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诉前磋商及检察建议等措施,促进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护。


  支持起诉工作是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生动体现。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在与特区人民政府建立的“府检联动1+N”工作机制框架内,主动与特区司法局、人民法院沟通联系,建立《关于加强民事支持起诉协作配合工作的实施意见》,实现了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作配合。机制建立后,该院共接收民事支持起诉案件线索4条,受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2件。


  在审查起诉陈某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时,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发现该案多名被害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老年农民工,符合启动民事支持起诉程序的要求。在充分征求当事人的合理合法诉求后,该院依申请依法支持农民工们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积极引导双方进行和解。2022年6月,20名农民工在法庭上领取到了被拖欠近4年近8万元“血汗钱”。


  该院还与特区人社局、住建局等多家行政部门建立《六枝特区处置欠薪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2022年成功化解农民工讨薪类非诉执行类行政争议案件3件11人,涉案金额3。55万元。


  为从源头上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充分保障农民工劳有所得,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针对企业欠缴职工社保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不合规情况,2022年与人资社保部门联合追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约1000万元,并主动送法进企124次,提升企业缴费自觉。该院还依托“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企业合规等专项工作,努力帮助企业解决经营管理问题,促进合规经营,保障健康发展,保证农民工工资的“源头活水”。2022年,该院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2件,涉案金额1890万元。




吴健娇 周政
编辑 牟岚 曹吟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