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六盘水市 > 正文

诉讼“小快车”为民“大情怀”——六枝特区法院“天平先锋诉讼快车”速裁办案模式提升办案质效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8日

  如何提高审判效率和审判质量?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近年来,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人民法院不断探索,推行以公平公正为根本、党员先锋为示范、高效快捷为目标的“天平先锋诉讼快车”速裁办案模式,将办案程序变繁为简、司法变冷为暖、效率变慢为快,为诉讼群众省时、省力、省心,群众亲切地称之为“便民诉讼高铁”。


  “天平先锋诉讼快车”速裁办案模式从2019年5月运行至今,该院坚持“快字当头”“和字为要”“民字为本”,围绕“构筑司法公信、传递司法温暖、提升审理时效、减少群众诉累”主题,着力提高审判效率和审判质量,高效化解矛盾纠纷,诉讼“小快车”开出为民“大情怀”。


  “快”字当头促进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没有想到法官这么快就帮助我解决了纠纷,真是感谢!”83岁的柴老人满脸喜悦,拉住法官的手连声感谢。这一幕,距老人到法院对五个子女提起赡养纠纷仅仅用了两小时。这两个小时里,法官耐心倾听其诉求,并通过同步视频,对包括其两个在外地的子女进行释法,最终老人在子女的搀扶下,高兴地离开了法院。


  这是六枝特区人民法院“天平先锋诉讼快车”运行以来可以时常见到的画面。何为“天平先锋诉讼快车”?就是法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打官司耗时费力”问题,要求“来一趟能解决的纠纷不让当事人再跑第二趟”。通过运行“天平先锋诉讼快车”速裁办案模式,实现“快字当头”,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强化制度设计。六枝特区人民法院制定了《案件繁简分流制度》《速裁规则》等制度,将11种民商事案件,列为速裁程序审理,限定速裁案件的办理时限,畅通案件进出口,规范速裁案件的快速办理机制。


  打造专业团队。该院成立了“阳光法官工作室”,以“1+2+2”的组织模式,选派1名优秀法官、2名法官助理和2名优秀书记员组建“阳光法官工作室”,并将“阳光法官工作室”前移到诉讼服务大厅,快速化解矛盾纠纷。


  简化办案流程。办理流程由以前的几个部门移送办理,变为“阳光法官工作室”全程办结,案件在立案时就介入速裁识别,确保符合速裁类型的案件立即进入“天平先锋诉讼快车”,做到当日立案、当日送达,当日调解,当庭制作法律文书。


  “和”字为要办案质量又快又好


  六枝特区人民法院在高效结案的基础上,以化解社会矛盾为中心,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和“案结事了人和”。截至目前,“阳光法官工作室”在天平先锋诉讼快车运行中办结的2312件案件,均以调解撤诉的方式结案,调撤率达到100%。


  “比起诉讼结果,我们更在意的是当事人的反馈,意见栏和留言簿上的建议和感受,是我们和当事人沟通的重要桥梁。”当值法官朱琪瑨表示,为确保速裁案件审判质量“快而又好”,总结探索出“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热心解答群众疑问,诚心解决群众困难”的“三心”工作法。


  设置意见栏,由每个当事人留言,写下意见或建议,法官每周进行梳理回访,改进工作方式,对不同类型纠纷或不同当事人,采取个性化的灵活沟通,做到审判效率提速,审判质量提升的效果。截至目前,2791件案件的当事人满意度为100%。


  与此同时,聚焦邻里矛盾、物业纠纷等热点案件,“阳光法官工作室”党小组主动出击,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坚持做到“人往基层走、事在基层办”,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社区安宁无隐患,为基层矛盾化解和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也推进形成了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良序。


  “民”字为本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为更好地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在高效司法过程中,100元以下的案件受理费六枝特区人民法院各法庭均免收,切实让经济困难的人打得起官司,让特殊群体感受法律“温暖”。


  针对老、弱、病、残等群体,法院专门开通绿色诉讼通道,实施上门立案、现场调解、就地开庭服务。针对经济困难的农民工等实行诉讼费免交措施,确保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


  注重通过网上办理、上门服务、微信视频速裁服务模式,让群众不用跑法院也能解决纠纷。通过微信视频、电话调解等方式审理案件798件。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巡回”法庭,以案释法,推行法治扶贫,通过现场调解,提供法律咨询,及时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


  “非常感谢法官!您的尽心尽力和贴心周到,给了我家庭重生的机会!”“法官的调解工作,让我如沐春风,真正感受到了司法温暖!”在六枝特区人民法院的留言簿上,真实地记录下每个案件当事人的内心感受。


  据统计,“天平先锋诉讼快车”运行以来,共收各类民商事案件2791件,结案2790件,调撤2709件,平均用时3。12天。其中,2022年收564件,结案563件,调撤552件,用时2。36天。案件平均诉讼周期从65天锐减到3。9天,案件10天内办结率100%、调撤率100%、诉讼群众满意度100%。


记者 张斌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