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六盘水市 > 正文

护航开学季 未检在行动 “检爱木兰”护未成长进行时

来源: 水城检察 2023年02月23日

  为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开学季,水城区人民检察院“检爱木兰”未检办案团队联合区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共同开展“护航开学季”学校及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专项检查。此次检查采取未检检察+公益诉讼监督,座谈+实地走访的形式开展。


微信图片_11.png


  检查组重点对学校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校园欺凌和防性侵工作、日常安全管理情况、食堂生产环境、安全基础设施维护情况、学生宿舍管理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针对1所学校门口学生过马路有安全隐患的问题,现场向公安交警部门提出增设测速监控并配备红绿灯设备的建议,消除安全隐患,构建校园安全“防护网”。检查组根据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结合法律法规及相关管理规范,提出了整改建议。接受检查的学校高度重视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将不折不扣对相关问题予以整改,并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积极履行好自身职能职责。检查组随后来到水城区发耳镇四所中小学校园周边,对治安环境、交通安全设施、食品和卫生环境等开展检查,向相关店主宣传发放相关资料。要求经营者要守法经营,不得向学生出售烟、酒等商品,为广大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微信图片33.png


  检查组最后强调,一要将校园及周边作为巡防重点区域,固化“护学岗”制度,加强巡查警力,实行不间断交叉巡逻,最大限度保护校园周边安全。二要加强法治宣传和安全宣传。紧紧围绕校园内部安全、外部安全,开展毒品预防、校园欺凌、交通安全等宣传教育,为共同守护校园平安注入“强心剂”。


  下一步,水城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化创新、能动履职,把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落实落细,着力解决民众关心关切、社会反映强烈、涉及众多未成年人利益保护的难点痛点问题。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以检察监督促进提升未成年人“六大保护”整体质效,把未成年人保护这项“朝阳事业”做得更好。



韩晓 曹尚云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