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六盘水市 > 正文

六盘水市检察院:立足检察监督 守护幸福生活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1日

二版2.png

  

近日,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监督,守护群众幸福生活情况。会上,新闻发布人围绕保障绿色发展、关爱未成年人、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三个方面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积极服务保障绿色发展。去年,六盘水市检察机关坚持打击犯罪和修复生态并重,依法严惩污染环境、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04件,联合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林业局等部门建成3028亩生态修复警示教育基地,促进受损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惩罚警示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其中,钟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环境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公益诉讼“回头看”跟进监督八大典型案例。


  用心关爱呵护未成年人。六盘水市检察机关以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不断加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打击力度。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强制报告及校园安全管理督查62次,督促整改问题24个,筑牢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墙”。在全省率先实现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全覆盖,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和督促监护令464份。其中,钟山区人民检察院原创法治课《青春航线法律课堂》荣获全国检察机关精品网课一等奖,系全省唯一。


  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把群众身边的“小案”当作检察工作的“大事”,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依法打击理财骗局、康养项目等“坑老”“害老”犯罪行为,办理养老诈骗案件17件35人,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救命钱”。开展农民工工资保障专项监督,在帮助400余名务工人员追索劳动报酬618万余元的同时,还依法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通过落实项目保证金、建立专项账户等措施,解决讨薪难题。参与“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专项行动,办理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犯罪31件42人,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3年,六盘水市检察机关将以更高水平的监督办案,以实际行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更高水平需求,为党尽责,为民解忧,服务六盘水市人民群众共建共享需求。


通讯员 韩雨 黄丽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