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六盘水市 > 正文

六盘水市:凝聚法治力量 推进社会治理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0日

  2022年,六盘水市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投入2460余万元建成“雪亮工程”一总两分平台,推动前端设施布建1.4万余个,做实“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基层治理机制,有效防矛盾、降发案、助破案,全市刑事发案自2018年以来首次实现同比下降达17.06%,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排名全省第2位……这些来之不易的数据和成果,正是六盘水市政法机关一年来扎实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六盘水政法工作交出了一份成果丰硕的靓丽答卷,成绩的背后,是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守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年来,六盘水市各级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扎实推进政治建设、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为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提供了坚实基础。


  以党的建设 引领政法工作正确方向


  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法队伍肩负特殊使命,必须坚定不移把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地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过硬政法铁军。


  一年来,六盘水市委和各级政法机关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六盘水市委常委会会议先后17次研究部署政法工作,六盘水市委政法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7次专题部署推进重点政法工作。举办全市基层政法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培训班,对全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综治中心及平安办主任进行全覆盖脱产培训。全市各级政法干警参加各类教育培训18894人次。


  统筹组织六盘水市政法系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制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六盘水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在政法系统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报告会各1场,推动各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政法单位、党建工作联系点等开展宣讲,累计开展宣讲活动70余次,其他形式宣讲200余次,累计受教育达5万余人次。


  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制定《六盘水市直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和县级党委政法委员会向六盘水市委政法委员会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暂行办法》,六盘水市委政法委累计向省委政法委和市委请示报告72次,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各市(特区、区)党委政法委向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56次。


  针对乡镇(街道)换届后政法委员业务能力不强的问题,制定《六盘水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责任清单》,督促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每月召集基层政法单位分析研判社会治安形势、社会矛盾态势,研究提出解决措施,推动各类风险隐患处早处小。


  “虽然自己在街道工作前具有一定的政法工作经历,但是面对基层一线的工作仍感觉有些力不从心。”钟山区荷泉街道党委委员、政法委员浦绍训这样说道:“自从六盘水市委政法委出台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责任清单后,使我更加深刻认识掌握基层工作方法,提高了工作效能。”


  以平安凉都建设 守护一方安宁


  平安,民之所盼、发展之基。


  展望乌蒙大地,从城市到乡村,呈现出机制活、产业优、治理强、百姓富、生态美的良好景象。平安凉都建设历经岁月洗礼,一步一个脚印,铿锵有力,加快构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助力“幸福六盘水”建设呈现出新面貌。


  一年来,六盘水市委政法委扎实推进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各项任务落地,强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基层治理的机制建设运行,配备专(兼)职网格员9522名,推选联户长6.9万名,出台发挥机关干部职工作用做实“十联户”工作机制,引导3232名机关干部职工担任联户长,妥善调处各类矛盾9647件,打造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闭环。


  坚持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办结涉恶案件1件5人,打击涉黑组织遗漏同案犯1人,人民法院依法审结唐某等涉黑涉恶案件4件26人,指导建立涉黑恶案件资产处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行规范化运行、属地化管理、项目化推动、透明化处置,不断提高涉黑恶资产处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同时,六盘水市委平安办继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盗窃、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实施专项整治力度,强化分析研究、调度通报,适时采取挂牌督办、通报整治,推动形势持续向好。


  通过分析研判、调研督导、滚动排查等形式,全面摸清全市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物品、重点区域的基本底数,强化动态管理,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最大限度防范各类敏感案(事)件的发生。


  水城区新街乡街上组村民唐怡表示:“现在派出所和乡村干部每天都开展治安巡逻,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再也不用为停在路边的摩托车、家里耕牛被盗窃担心了。”


  六盘水市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得到公安部督导组“站位高、行动快、措施实、重点明、成效显”15字肯定赞许和省公安厅党委通报表扬;现行命案全部侦破,破获命案积案40起、抓获命案逃犯40人,历史欠账得到进一步解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四镜”工作法相关经验获创新奖在全省推广;全市交通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8。01%和13。87%,危化民爆物品安全事故“零发生”,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建立重大风险排查、化解、稳控、处置“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影响社会稳定突出问题“4+N”分析研判机制、信访维稳工作联动机制、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和包联化解制度、信访维稳“六级责任包保”等制度机制,统筹推进各领域社会突出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第十一届运动会等维稳安保任务,实现了省委提出的“八个严防”和六盘水市委提出的六盘水市不出事、六盘水人不惹事的工作目标。


  以法治建设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和谐,离不开法治护航;民生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


  2022年12月,由《法治日报》主办的“2022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和论文征集宣传活动”结果公布,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遇检未来”智慧未成年人法律监督平台入选智慧检务创新案例,让法治六盘水建设越发有声有色。


  进入“‘遇检未来’未成年人法律监督平台”微信小程序,从线索举报到心理咨询,从司法帮教到法治课程,从法律法规宣传到法治教育基地参观预约,功能多样、界面清晰。


  该平台系贵州首个智慧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平台,只为主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的发生,护航青少年茁壮成长,这仅仅是法治六盘水建设的一个小小缩影。


  扎实推进法治示范创建工作,六枝特区牛角村、盘州市海坝村、水城区大元村成功获得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命名。在2022年中央依法治国办开展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中,盘州市依法破解农村违建执法难题的做法得到中央通报表扬。


  六盘水市司法局在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工作中,多措并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关于落实“万所联万会”机制的实施方案》《六盘水市司法局2022年“法治体检”工作方案》等文件,组织动员全市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商会建立联系合作机制,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采取“订单式、上门式、驻点式、延伸式”服务举措,深化“法治体检”活动,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共为52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提出法律建议31条;走访服务民营企业246家,提出工作意见56条;驻点服务企业90家,帮助解决问题33个。


  踏上新征程,六盘水市政法战线和广大政法干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从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谋划推进平安凉都、法治六盘水建设,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为谱写幸福六盘水新篇章贡献政法力量。


通讯员 张齐云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