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六盘水市 > 正文

六盘水市公安局“三个三”举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7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六盘水市公安机关以“三到位、三主动、三深化”的“三个三”举措扎实开展工作,及时把矛盾纠纷隐患发现在初始、化解在源头、稳控在当地。近期以来,六盘水市接报警情同比下降21.75%,立刑事案件数同比下降73.3%,受理治安案件数同比下降56.83%。


  六盘水市公安机关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紧密结合“帮连促”“大走访”等工作,研究制定具体计划与行动方案,形成市县上下联动机制,全力确保走访排查化解获得实效。部署监督到位,明确行动开展到每个警务责任区,按照“五必进、全覆盖”要求,派出所开展每日会商点评制度,清单式通报工作成效,对开展速度慢、成效不明显的及时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共投入警力及其他力量5642余人,走访村落180余个。宣传发动到位,各警种结合走访工作,在群众聚集区域主动开展宣传,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课堂30余次,村居座谈180余次,发放2000余份宣传册并讲解说明,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和防范盗抢诈骗技能,推动形成安全防范意识。


  同时,六盘水市公安机关主动排查事故隐患,深入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寄递物流等企业及公共复杂场所,强化公共安全监管责任,精细检查生产活动安全隐患。


  活动开展以来,共走访单位895家,出租房474户,发现整改安全隐患29处。主动解决群众困难,关注困难群众、困难企业、特殊群体情况,对各类特殊家庭、经营困难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截至目前,共走访帮助困难群体家庭110个、经营困难企业21个。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对于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苗头和可能激化群体对立的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化解,借助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势,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19起。


  此外,六盘水市公安机关深化风险隐患排查,实行包保制度,对各类走访活动实行“谁走访、谁负责、谁跟进”原则,深入排摸各类风险隐患,严防严控各类矛盾纠纷扩大化,共排摸风险隐患208起,成功跟进化解95起。深化重点部位管控,突出治安防范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排实排细排全,走访检查治安防范重点部位86次。深化线索排摸,发挥基层警务区及村居网格员情报收集作用,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信息收集,对有风险隐患的线索举报集中区域加强巡逻防控,提高街面见警率,有力维护辖区治安秩序稳定。


龚轩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