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六盘水市 > 正文

治安变了样社会更和谐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7日

  “以前每次来六盘水,出站的第一印象就是脏乱差,还总是有人拉客宰客,甩都甩不掉,让人心里直发毛。”在六盘水做生意的吴先生说出了六盘水火车站曾经的乱象。


  今年春运,吴先生惊奇地发现,曾经“脏乱差”的六盘水火车站变漂亮了;长期蹲点拉客的出租车、私家车不见了;人车分流更有序也更通畅;鱼龙混杂的小商贩、小旅社不见了;执法人员多了,出行的环境安全了……


  六盘水市火车站位于红岩街道水西社区,火车站是城市的重要窗口,火车站周边环境问题治理成为令人头痛的事。


  六盘水市委政法委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再难管也要管,再难治也要治”的理念,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进行调研分析,围绕社会治安、道路交通、车辆营运、市容环境、市场经营等5个方面,系统推进六盘水火车站及周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全力守护群众平安、保障社会安宁,曾经让群众“头疼”的火车站彻底变了样。


  “这两年,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办事更方便了,有什么大事小事不需要往村里面跑,只要发一个语音在我们的联户群里面,联户长都会主动给大家解释清楚。”日前,水城区米箩镇俄戛村村民谢付贵这样说。


  谢付贵提到的联户群和联户长正是六盘水市近年来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不断深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工作机制,目前六盘水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均已实现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通过“省综治信息平台”办理矛盾纠纷化解稳控、风险隐患排查及其他民生事项等68208件,办结率达96.80%。


  对于基层治理带来的改变与发展,盘州市新民镇扒嘎村的邹大爷深有感触,现在村里大事小事都找得到人来处理,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社会治安发生了变化,社会氛围更加和谐了。邻里之间如果发生矛盾纠纷,就可以找村(居)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帮助调处化解。


  为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六盘水市着力筑牢“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采取购买服务、专职招聘等方式配置专职网格员5406人,组建7.8万个“十联户”单元,建立5.6万个联心联户微信群,实现信息共享、互动互助、群防群治。在全市范围内成立网格党小组6235个,组织开展“党员报到在网格、学习教育在网格、志愿服务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的“党员四在网格·争当红色先锋”活动,推动89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学习教育、文明值守、志愿服务、矛盾调解,凝聚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大合力。探索创新“十联户”资金保障、亮明身份、停车优惠、助学奖励、关怀慰问、评先选优、选拔任用、考核表彰等“1+7”激励机制,出台发挥机关干部职工作用做实“十联户”工作机制,推动2589名机关干部在居住地担任联户长。


记者 郑滔 通讯员 张齐云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