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六盘水市 > 正文

六盘水市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 堵住监管漏洞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8月04日

  近日,六盘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带队到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就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针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发放监管漏洞向该局制发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相关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回复。


  六盘水市社保局负责人表示,针对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制发的检察建议,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疑似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死亡冒领社会保险待遇问题的数据质量稽查工作,确保信息准确。该局会同公安、司法、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印发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五部门关于建立六盘水市社会保险相关数据核查会商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充分利用相关部门的数据资源开展数据核查对比,及时发现服刑人员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死亡冒领社会保险待遇等问题。今年1至6月,六盘水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接收各类疑似数据4231人,已完成核查3060人,已追回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共计128。74万元。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后,六盘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违规领取问题整治出发,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将监管重点延伸至城镇居民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领域,不仅从根源上进一步堵塞了养老保险的监管漏洞,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合规经营,规范发展。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市人社局的共同努力下,检察建议中反馈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双方将在进一步工作中加强沟通联系,切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抓前端治未病,着力规范管理,坚决遏制违规冒领养老保险问题的发生,切实防止国有财产流失。


罗华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