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六盘水市 > 正文

六枝率先在贵州省开展“智医助理”试点工作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07月20日

  近日,记者从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卫生健康局获悉,六枝特区卫生健康局为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增强患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年4月,该局与讯飞医疗达成合作,率先在贵州省开展“智医助理”试点工作。


  “医生,我从2天前开始就头疼,咳嗽,流涕…”,在六枝特区银壶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张医生正使用智医助理系统快速地录入患者的主诉和现病史。张医生写完电子病历,智医助理辅助诊断系统自动给出了“疑似诊断”的提示。“辅诊助手的推荐诊断建议与我的初步诊断基本一致,而且还可以通过小助手了解每个推荐诊断建议等明细内容。讯飞医疗的辅助诊断能够快速地给出诊断建议,减少、避免漏诊误诊的发生,AI智医助理能够帮我减轻80%的工作压力!”张医生告诉记者。

507.png

  据悉,智医助理辅助诊断系统自4月初在六枝特区上线以来,病历规范率已由上线初的30%提升至86。83%,不仅提高了就诊效率,还大大减少了漏诊、误诊率。


  “自从使用智能语音外呼系统之后,辖区居民便很快得知消息来社区内进行体检、接种新冠疫苗等服务!”公卫科周医生说道。通过日常的随访电话、短信通知,能够轻松完成点对点通知居民到医院进行体检、接种疫苗等,对减轻医护人员工作负担,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满意度发挥了很好的效果!


  据统计,自2022年4月初上线以来,截至7月12日,六枝特区银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别乡卫生院2个试点医院利用智能语音外呼系统已服务辖区居民6。4万余人次,其中接听体检、预约接种等电话达2。8万余人次、接收各种健康宣教、防病提示等短信达3。6万余人次。


  智能语音外呼系统不仅让基层医生可通过AI电话/短信等方式批量为居民提供健康档案采集、预约提醒及通知、满意度调查等服务,还可以让百姓获得良好的就医体验。


  “三里不同调,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风”,众多民族让贵州方言呈现多样性、复杂性。为了让医患双方高效沟通,通过应用多模态输入法,只需小小的麦克风,就可以让语音快速转变成文字,并完整、快速完成病历录入。


  医用多模态输入法是基于科大讯飞领先的语音识别、语音内容提取与分析、语音内容理解与摘要、深度学习和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电脑端语音到医疗文书的实时录入,其目的是解放医护人员双手,帮助医护工作者便捷高效准确输入医疗文书,对自然语言的识别率高达97%。


  特区卫生健康局与科大讯飞利用信息化、智慧化手段,通过智医助理系统,对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构建智能健康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效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是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患者良好就医体验的有力举措,是打造全国“人工智能+医疗”示范应用基地的具体探索。


记者 郑滔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