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六盘水市 > 正文

六盘水市检察机关 “四个确保”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回头看”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16日

  近年来,六盘水市检察机关坚持对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监督智慧,不断提升检察监督能力水平,“益追到底”解决公益受损问题,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2020年以来,六盘水市检察机关依法对701件公益诉讼案件开展“回头看”监督,起诉未整改到位或问题反弹回潮案件12件。


  确保目标清方向明


  坚持为民司法理念。六盘水市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碧水润家园”等专项活动为载体,重点跟进监督人民群众关切、社会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水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设置集市市场案,推动当地政府另行选址建成集市,彻底解决了人民群众二十余年在高速公路桥下赶集的安全隐患。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针对校外道路基础设施修缮不力问题,依法对住建部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守护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和人民群众脚下安全。


  坚持问题导向理念。紧盯整改落实不到位、先行整改事后“反弹回潮”、裁判结果执行不到位等问题,系统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针对“回头看”发现的具体问题,采取限期整改、协同履职、再调查再追究等监督方式抓紧抓实抓规范,确保公益保护不落空。


  坚持溯源治理理念。注重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深入了解问题成因,通过诉源、溯源治理督促支持有关部门履行法定职责,以齐抓共管和协同治理促彻底整改,切实解决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防止问题反弹反复,让公益诉讼陷入“监督-治理-反弹-再监督”的死循环。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鸡场坪镇水上交通运输安全隐患一案中,推动盘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和海事部门达成共识,联合进行专项治理,开展巡河摸排65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27个,同步强化客船管控力度,为船舶加装GPS、SOS呼叫系统等,从根源上筑牢了水上交通运输安全防线。


  确保全覆盖不漏项


  建立线索管理台账。六盘水市检察机关按照公益诉讼线索“法定领域”+“等外领域”进行分类管理,对案件线索来源、案件类型、被监督对象、审查意见、诉前程序及诉讼情况等逐一列明,实行一案一登记、一案一跟进。


  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按照“行政+民事”分类,对发出检察建议、行政机关整改、发出公告、违法行为人承担责任、人民法院裁判等重要节点进行登记备案,实时更新行政机关和违法行为人的整改动向。


  建立“回头看”监督台账。按照“整改到位+问题反弹+综合(专项)治理”分类,对相关部门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深入实地跟进监督检察建议的落实效果,重点排查诉前程序案件是否存在虚假整改、事后反弹回潮情况,起诉案件是否存在执行不到位情况,以及是否根据个案开展综合或专项治理,准确掌握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诉前、诉中、诉后各环节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确保每一份诉前检察建议都得到落实,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确保定位准措施实


  强化办案监督责任。六盘水市检察机关将“回头看”嵌入公益诉讼常规办案流程,优化办案结构,把针对诉前程序、提起诉讼及判决执行全流程“回头看”作为“规定动作”,提高监督精准性、规范性和实效性,推动行政机关切实整改、建章立制、跨部门协作配合,确保每个环节都求极致、每起案件都有实效。


  强化问题整改责任。通过圆桌会、听证会等方式搭建平台,推动行政机关积极参与案件磋商、听取案件整改效果评价等,知问题、知根源、知症结,切实履行行政监管职责,举一反三、精准施策,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见效,同步总结经验教训,根据案件反映出的履职类型化问题,推进制度创新,不断提升治理水平。


  强化社会监督责任。充分利用网络媒体优势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普法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的知晓度、认同感。依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六盘水市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等,引导、鼓励社会公众依法向检察机关举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激发社会公众保护公共利益的积极性和参与感,进一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渠道,形成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强大合力。


  确保强基础促提升


  构建“回头看”刚性监督机制。六盘水市检察机关严格把控检察建议质量,从专业化、精准化、规范化等维度提升质量,增强检察建议的论证力和说服力,以质量促刚性。聚焦具体案件和具体问题,采取直接回访、实地查看、走访群众、侧面调查等方式确保诉前检察建议整改到位,针对排查出的虚假落实、反弹回潮问题,及时提起公益诉讼,维护检察建议的严肃性与权威性。同时,以“两降一升”工作为契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将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行政机关绩效考核,切实增强公益诉讼监督刚性。邀请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公益受损地代表和相关行业专家等“第三方”参与“回头看”监督,提升整改落实情况评估的客观性和中立性,实现受损公益得到维护、被监督单位信服、人民群众满意的监督效果。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市第十二中学河段水体污染一案,在行政机关整改完毕后,邀请市人大、市政协、市教育局代表以及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对治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共同见证困扰全校师生及周边居民三十余年的受污染河道重回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构建科技赋能“回头看”发展机制。六盘水市检察机关将科技元素融入“回头看”监督,在全省率先建立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覆盖水质、土壤、空气、食品安全、噪音检测5大领域。综合运用无人机、快速检测等方式开展“回头看”监督。通过外出培训、咨询专家、与行政机关专业技术人员沟通协作等方式,从一线检察办案人员中培养技术人才,辅助案件审查,为案件办理提供技术支撑,大力提升公益诉讼“回头看”监督的精准度和成案率。运用无人机对辖区内跨省主要河流、省级重点河流、大、中型湖库开展“巡河”40余次,监督拆除河岸违法建筑养殖场300余平方米、非法捕捞暂养箱2828个,销毁地笼70个、渔网64副,在重点河流和水库等自然水域开展增殖放流6万余尾鱼种。对水城河中下游、北盘江、三岔河等河段水质污染问题进行水质检测,根据污染检测结果立案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7件,督促行政机关投入专项资金4000余万元,部署河段水质污染问题治理。


记者 罗华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