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织金:“五治”融合提升禁毒社会化治理效能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3月17日



自开展“塑形行动”以来,织金县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采取“五治”融合工作模式,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有效提升禁毒社会化治理效能,最大限度减少毒品危害。实现现有吸毒人员降幅300%,新增吸毒人员降幅900%;涉毒人员刑事、治安案件下降率分别达41.33%和76.08%,社会治安明显变好。


到群众家中开展禁毒宣传。.png

到群众家中开展禁毒宣传。


以政治为引领,构筑指挥保障体系。该县将“塑形行动”和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有机结合,全面加强党对禁毒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和核心地位,着力提升党建引领禁毒治理效能。按照“县、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网格”四级联动原则,构建起“党支部+禁毒(戒毒)专干+管片民警+网格员”的基层禁毒模式。出台《织金县禁毒工作督查考核及责任追究办法》等7个制度,为打赢禁毒人民战争构筑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体系。目前织金县2847个党小组、4840个网格员参与到禁毒工作中。


  以自治为基础,夯实基层治理基石。该县以村居(社区)、网格、党小组自治为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从村居(社区)党员、退休干部职工、寨老族老、涉毒人员家属中选出爱心人士组建禁毒宣传队和互助会,将防毒知识、戒毒方法系统传授给宣传队和互助会,并由其自行开展禁毒宣传和家庭走访,实现村民禁毒群防群治,为打赢禁毒人民战争构筑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织金县成立了禁毒文艺(快板)宣传协会、民间山歌禁毒宣传组织等32个禁毒民间组织,登记在册的禁毒志愿者5496人。


  以法治为保障,坚决遏制毒品危害。该县充分运用基层党组织力量,结合“专地融合”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基层网格员“人熟地熟”的优势,深挖线索,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保障法治底线,大幅提升了执法打击的力度和威慑力,全县吸毒人员新增数和外流吸贩毒被打击人数实现大幅下降,新增吸毒人员降幅达900%,外流贩毒被打击人数下降率为96%。


  以德治为教化,巩固禁毒工作成果。该县依托基层党组织,采取亲情感化、爱心监督等方式,精准对每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进行建档管理并落实帮扶措施,严格规范吸毒人员的服务管理。同时,全面开展对涉毒人员及其家庭的心理矫治、关怀救济、就业培训、就业安置等方面的帮扶,最大限度帮扶符合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以关怀救助感化心灵,严防再次染毒。


  以智治为支撑,筑牢禁毒“防火墙”。织金县以“塑形行动”为契机,以“八五”普法为抓手,以全民教育、青少年教育、高危人群教育为重点,扎实推进禁毒宣传“八进”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织牢思想根基,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实现从源头上减少涉毒风险。截至目前,已开展外出务工人员行前禁毒预防教育215场(次),签订外出务工人员禁毒承诺书6874份,发放各类宣传120000份(册),制作固定宣传标语312条,张贴宣传海报2000张,制作条幅265幅,组织各中小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宣传活动483场(次),实现全民禁毒预防教育宣传全覆盖。


通讯员 李丽 李健波 杨玉西
编辑 曹吟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