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黔西市110社会联动中心: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15日

8.9.png


  “您好,这里是黔西市110社会联动中心,请讲……”近日,记者来到黔西市110社会联动中心,看到接警员正在熟练、及时地接听、处理群众的来电,紧张而忙碌。


  黔西市110社会联动中心,是由多部门联合组成的指挥调度中心。走进指挥中心,正面的指挥大屏中间实时显示着黔西市各地交通要道的监控画面、社情一日概览、各部门值班动态等,中间的调度指挥席上,有公安、综合执法、消防等部门驻守人员随时准备分派任务,右边则是教育、交通、住建、医保等有关部门值班人员的值守席。


  “自从联动中心成立后,老百姓不只是在危急时刻报警才拨打110,遇到民生问题、政策咨询、政务投诉都可以拨打110,总之遇到麻烦事拨打110,已成为群众的习惯。”黔西市110社会联动中心工作人员张丹说,该中心每天能接各类来电300多个。


  据了解,黔西市110社会联动中心依托大数据信息系统和科技手段的融合运用,将119、120、12315等6类应急呼叫电话与微信、微博、手机APP、短信等联通融合,全部整合到“110联动平台”,统一接报、受理各类群众应急诉求,通过“天网”“雪亮”等工程以及其他社会视频监控资源,及时锁定事件发生区域,实现群众报警、求助、咨询、投诉“一号通”。


  简化的不仅是一堆服务电话。


  “‘有困难找警察’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但是公安机关不能‘事事出警’‘包打天下’,为整合全市各方资源,联动处置非警务警情,110社会联动中心搭建起群众联系各职能部门的桥梁,一旦遇到非警务警情,110社会联动中心根据警情类别,指令调度相关部门参与处置安全事件、自然灾害、重大交通事故、重大刑事案件、水电医疗、民生救助、民间纠纷等。”黔西市110社会联动中心负责人陈坤说。自黔西市110联动中心正式启用运行以来,除公安部门外,该中心还增加了教育科技局、综合执法局、交通运输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等部门作为社会联动单位,处理群众日常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来电。


  据介绍,黔西市110联动中心实现了“点对点”派单。通过电话转接或者专门的电脑操作界面、手机APP上轻点几下,群众反映的问题便可实时传递给责任单位、部门,这样的方式,提高了对群众所反映问题的接收、分配、处理的效率。相比以往,群众要投诉或反映一个问题,除要熟知相应的公共服务电话外,还必须要清楚知道所反映问题归属哪些单位、部门管理。这种情况下,容易造成群众诉求不能得到及时“上传”,问题无法快速有效解决。


  110,从过去专门受理警务活动,到社会功能的扩大化,所带来的并非仅仅只是让群众少记一堆电话号码那么简单。


  按照规定,黔西市域内各部门必须在接到联动中心指令15分钟内签收受理、30分钟内赶到现场(村寨60分钟)、24小时内办结(重大疑难警情72小时内办结,不能办结需向中心提前申请)。精准的流程设计、严格的办理规范,黔西市110社会联动中心从启用运行至今,实际发挥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作用。


  此前,黔西市观音洞镇元庆村村民刘光学遇到几桩烦心事。拨通110报警电话后,他在电话中质问:“政府咋不拿低保给我?为啥我危房改造补贴比别人少?为啥我亲戚家娃娃读书没补助?”接线员记录后,第一时间发送指令给元庆村网格员王维,随后把刘光学反映的问题分发给教育、住建、医疗、民政4个部门。8分钟后,王维赶到刘光学家,实地了解核实相关情况。24小时内,各部门分别派出工作人员到刘光学家走访,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诉求进行解释或处理。


  最终,刘光学反映的问题中实际存在的1个问题妥善解决,3个因政策理解偏差的问题在工作人员解释中得到理解。


  “通过走访、解释、疏导,不仅处理了问题,更让刘光学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大大提升。”网格员王维说,刘光学现在很支持村干部工作,有时还会帮着宣传政策。


  “群众急难愁盼得到有效解决,才是110社会联动中心最关键的任务,解决好这些芝麻绿豆的‘小事’,对群众来说,就是解决了他们生活中的大难题。”陈坤说,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正是要从细微处着手,贴近群众需求,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小事、难事。


谢禄林 黄祖祥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