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被破坏的18.5亩耕地“康复”了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15日


近日,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来到辖区野角乡某村进行回访,曾经涉案的18.5亩耕地上裸露的砂石、散乱的碎石消失不见了,眼前的这片土地有了新景象。


  “现在覆土厚度都在60厘米以上,最适合烤烟种植,这么多年了,终于让这些荒废的土地重新具备了耕种条件。”该村的村干部向检察干警介绍。


  这样的变化,缘于一次走访。


  2022年10月,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走访途经七星关区野角乡某村时,发现废弃的采石场部分临时建筑未拆除,多处岩石裸露,碎石杂乱堆放,边缘依稀可见苞谷秸秆残留的痕迹,检察干警意识到这片土地曾经是肥硕的耕地,如今被破坏成眼前景象。


  为摸清缘由,检察干警实地勘查全部土地,走访当地乡镇政府、涉案土地所在村委会及相关单位。了解到,2014年,某公司为了村油路建设在该土地上设立采石场,2015年工程完工后某公司在没有完全拆除临时建筑和清理碎石,损害了农业土地资源,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为尽快恢复基本耕地、保证农户耕种,该院向区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和野角乡人民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全面履行土地监管职能,尽快对被破坏的耕地进行恢复。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均高度重视,根据各自职责积极履职,制定了整改时间表,下达了治理通知,该院检察官多次到现场跟进监督。目前,由采矿权人投入资金对该临时采石场进行土地恢复治理,被破坏的18.5亩土地已恢复了耕种条件,达到了农作物生长环境要求。

宋佳明 汪羽平
编辑 牟岚 曹吟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