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毕节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禁毒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7日



毕节市禁毒办根据毒情形势,强化组织领导,坚持系统治理、打防兼顾、管服并举、科学戒管,不断开拓创新,扎实统筹推进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全市禁毒工作形势好转、成效明显。


  坚持精细精密“管”,禁吸戒毒实现质的飞越。毕节市禁毒工作始终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积极统筹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持续完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禁毒”基层治理机制,全面推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T+1”工作模式,深入推进“专地融合”“毒驾治理”“禁毒安保”等专项工作,持续开展吸毒人员“三清一收”行动,全面排查吸毒人员,注重特殊涉毒人员收治,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2022年7月,毕节市吸毒成瘾认定中心通过评审验收正式挂牌成立,这对查获隐形吸毒人员、扩大禁毒战果、提高执法办案质量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坚持全面覆盖“防”,教育宣传更加深入扎实。探索形成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毒品知识纳入中考和驾驶证考试“两个考试”,构建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头条号“三个平台”,打造市县禁毒预防教育基地、社区禁毒宣传园地、校园禁毒图书角、城市禁毒宣传长廊“四个阵地”,大力开展集中宣传、专项宣传、入户宣传、禁毒竞赛、信息推送“五项行动”的“12345”工作法,推动禁毒预防教育提档升级。该市2260所学校、86万学生接入“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注册率达到两个100%,实现适龄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


  坚持集中攻坚“治”,综合治理成效逐步凸显。以禁毒示范创建为引领,积极利用“五全”工作措施强力推进禁毒重点整治,黔西市、大方县创建“全省禁毒示范城市”成功,毕节市首次实现国家级重点整治地区清零。不断深化农村毒品治理和毒品预警监测,禁毒综合治理成效显著。黔西市自主研发的吸毒人员智能化管理平台“六月阳光”,有效解决了制约吸毒人员管控中的吸毒人员信息不精准、交流不畅、数据不统一等瓶颈问题,各地纷纷前往借鉴学习。织金县“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禁毒”工作模式实体化运转,禁毒基层治理取得良好成效。该市持续推进全国“百县千村毒品问题大清除”治理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无毒创建工作。强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禁毒”基层治理机制在农村的广泛应用,运用网格化优势助力农村毒品问题治理。


通讯员 王胜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