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群众土地纠纷起心结 民警上门调解促和谐

来源: 天眼新闻 2023年02月02日

  毕节市公安局七星关分局严格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万警进万家”专项行动,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近日,该分局上门调解辖区两起群众土地纠纷,为辖区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打下良好基础。


  1月29日,七星关公安分局大河派出所在走访至辖区拉乐村时了解到,村民袁某本与同组村民吴某琼两家因土地问题发生纠纷,导致两家至今都是形同陌路。经查,该矛盾纠纷系历史遗留原因造成,两家一直对吴某琼新房右侧部分的土地权属颇有争议。


  为避免双方矛盾激化升级,民警立即联系了当地村委会和双方当事人一同进行调解,从源头上解决这次矛盾。


  调解过程中,民警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拉家常、摆道理,在民警近5个小时的耐心劝说下,最终袁某本与吴某琼当场握手言和,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书,并互相赔礼道歉,表示以后不会再因此类小事发生冲突。在民警的努力下,一起多年历史遗留土地矛盾纠纷就此顺利化解。


  无独有偶,当日下午,该分局大屯派出所民警在走访排查中,也获知辖区熊某与魏某两家人因土地纠纷问题存在长期矛盾经常发生争吵,一度差点引发家族“混战”。得知此情况后,民警立即分别到两家走访。


  经了解,2018年,魏某欲修建串户路至其家门口,该路途经熊某土地,魏某事先向熊某许诺修路时使用熊某的马进行材料的托运并支付其一定的费用,但魏某在后来修路时并未使用熊某的马匹,导致道路修建完成后双方产生矛盾,后村委虽进行调处但并未协商一致,魏某外出经商后,导致此事一直未解决。


  为及时化解矛盾,防止事态扩大,大屯派出所民警联合村委成员组织双方当事人来到村委会进行调解。从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等方面入手,多方劝导,在经历几个小时的调解后,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至此,两家长达四年的土地矛盾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当前,七星关公安分局正在按照上级公安机关部署推进“万警进万家”行动,民警正在深入基层,进入村居,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的工作原则,持续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罗华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