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小积分”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大能量”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31日

  “你买的东西总共125元,1积分抵1元钱,你有90积分,你只需补35元就可以了……”近日,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清塘社区积分超市居民们正积极地在积分超市兑换货物,积分超市老板在积分兑换台账上登记物资兑换情况,清楚地记录着居民兑换物品的时间以及本人签字。


  “我们社区通过优化居民公约,鼓励广大居民参与居民自治,根据社区居民公约,主要对好人好事、尊老爱幼、宣讲宣传、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文明家风、移风易俗等方面进行积分积攒,比如自觉参与义务清扫劳动、助人为乐、调解矛盾纠纷、排除安全隐患等,都可以获得一定的积分。”清塘社区支书杨贵说。


  为确保积分评定公平公正公开,清塘社区还组建了由社区干部、网格员、联户长、党员、乡贤、寨老等人员组成积分评定小组,对群众积分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居民的查询、监督。


  日前,在清塘社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家庭主体”工作年终总结会上,该社区对2022年度工作突出的3名“优秀网格员”和3名“优秀联户长”进行了表彰。此次“优秀网格员”“优秀联户长”评选活动主要根据网格员、联户长积分管理制度,围绕网格员、联户长平时参与社区工作联动、政策法规宣传、网格巡查、信息采集上报、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网格事件处置等工作获得的积分汇总进行评比,现场工作人员为“优秀网格员”“优秀联户长”送上荣誉证书,参会人员一个个脸上洋溢着愉快的笑容,现场氛围热烈,掌声不断。


  “选我当联户长,是大家对我的信任,今天我有幸获得这个表彰是组织对我工作的认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提升自己业务能力,把联户工作做得更细、更扎实。”联户长郭芳说。


  “自从进行积分管理后,居民们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高涨,大家更有获得感、荣誉感和归属感,邻里关系更好了,矛盾纠纷少了,社区环境变靓了,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一些难题也迎刃而解,今后,我们社区将不断完善各项机制,拓展更宽阔的服务领域,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杨贵激动地说。


  据悉,为激发网格员、联户长工作激情,清塘社区按照精神鼓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的原则,该社区进一步完善网格员和联户长激励保障机制,制定了《清塘社区网格员和联户长考核办法》。2022年共对53名网格员、联户长采取基本补贴和绩效补贴的形式发放补贴共计68960元。此外,对社区居民发出积分兑换券16220分(1积分抵1元钱)共计16220元,涉及农户327户,以上资金主要来源于社区集体经济。


  近年来,清塘社区积极探索,结合本社区实际,强化党建引领、公约自治,在规范办公阵地、选优配强队伍、推动居民自治、健全激励机制、创新工作机制等方面上下功夫,通过发挥社区综治中心协调联动网格化共治作用,真正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从根本上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通讯员 熊磊 袁杰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