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强化诉源治理推动案结事了人和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30日

image.png


517ba4a64f28a5b40c06963722afaf3f_img_719_663_160_155.jpg

纳雍县法院组织当事人调解

  

  “结合我们之前调解情况,你们双方看一下调解协议书,是否同意调解意见?同意的话,请签字确认。” 


  “同意!” 


  两家公司因建筑工程款结算问题到法院打官司时,案件被分流到纳雍县工商业联合会调解中心,由调解员主持达成了调解协议。 


  纳雍县工商业联合会调解中心,是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导纳雍县人民法院和纳雍县工商联于2020年8月成立的“商人治商”调解组织。主要从事工商联会员与会员之间、会员与其它非公经济组织之间各类商事纠纷调解。 


  “近年来,纳雍县人民法院把握‘繁简分流、多元调解、专职速裁、快审快结’四个核心要素,大力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积极开展诉源治理。实现全院收案同比下降,其中民事案件收案大幅下降,委派调解和委托调解起了关键作用。”纳雍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雷嘉说。 


  委派调解、委托调解节省诉讼成本、减轻当事人讼累,不断提升了人民法院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以“分调裁审”为重点,强化诉源治理,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是近年来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大方、黔西、织金、纳雍法院等试点并取得实效。 


  这些诉源治理成效得益于毕节市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导,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有效工作措施,激发县(市、区)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团体凝聚齐抓共管合力,促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以法治毕节示范创建为载体,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2022年以来,全市法院实现新收民商事一审案件45352件,同比下降26.14%,诉讼案件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节约了司法资源、减轻了群众诉累。诉讼案件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 


  同时,毕节市创新工作机制,健全多元共治体系。该市各县(市、区)针对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领域,抽派行业部门人员进驻综治中心集中办公,将人民调解员、联户长、网格员、乡贤寨老纳入多元解纷人才库,不断夯实调解组织力量,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以全新的解纷平台推动诉源治理纵深开展。 


  目前,全市建立8个县级综治中心,落实事业编制108名;建立280个乡级综治中心,落实事业编制人员1146名。成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4098个,吸纳人民调解员18463人。 


  同时,全市各县(市、区)健全“网格”“村级”“乡级”“县级”四级预警预防排查化解机制,通过法院委派调解组织调解和推送同级综治中心分流交办化解两种方式强化诉讼案件诉前调解,做到调防结合,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毕节市以党建为引领,将诉源治理 工作与“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 层社会治理机制深度融合,充分 发挥乡镇(街道)、村居(社区) 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 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以问题 为导向,以群众的痛点、难 点、堵点为攻克点,在群 众最关心关注的经济民生 领域着力构建党建、治理、 发展“三网融合”的党建 引领体系,以“小切口” 推动“大民生”,实现了 基层治理和发展良性循环。


编辑 王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