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毕节: 服务群众更高效 法治惠民暖人心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30日

WeChat5cb175c202b27af7dfb1e122d8eec94f.png


517ba4a64f28a5b40c06963722afaf3f_img_207_317_487_326.jpg

百里杜鹃公安机关走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



517ba4a64f28a5b40c06963722afaf3f_img_42_679_153_109.jpg

毕节市民警向路人进行反诈宣传


  “家庭暴力是违法,孩子犯错别乱打。”日前,周礼军在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时,和山歌爱好者一起唱起了山歌,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给大家普法。 


  周礼军是纳雍县羊场乡司法所所长,每次普法,他都少不了唱“法治山歌”。像周礼军这样以歌声推动普法宣传的活动,已经成为毕节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创新发展的常态。 


  而在七星关区响水乡青山村,曾经是一个矛盾纠纷多、上访多、打架斗殴多的“三多村”,如今华丽转身成为我省推荐的“全国31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之一,先后获得国家“AAA级景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2022年来,全市25784人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法律知识答题379923次,开展“法律八进”活动9.25万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7万余份,受教育群众200万余人次。随着普法活动全面推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不断提升。

 
  毕节市还创新普法形式,拍摄贵州首部《民法典》普法短剧《法“点”人生》,累计在各类媒体平台播放超过1051万余次……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创新发展,营造了广大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创新发展,是毕节市法治惠民服务能力实现三个新提升之一。”毕节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另外两个提升分别是特殊群体关爱保障更加有力,公共法律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为解决特殊群体管理服务难问题,黔西市锦绣街道积极争取资金,在锦绣花都小区每个单元楼醒目处张贴智慧门牌,群众对二维码进行扫码“点单”,后台接收到“点单”信息后,指派志愿者进行上门服务,实现群众点单→中心配菜→志愿者送餐的快捷服务模式,针对老弱病残群众实行便民措施上门服务,切实增强了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22年来,毕节市不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监督,压紧压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排查建档、强制报告、风险评估、关爱帮扶、救助保障、责任追究等制度机制,精心组织“合力监护·相伴成长”等专项行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截至2022年11月,毕节市市县两级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3997个,12348热线咨询2.1万余次,总体满意度98.58%以上。毕节市着力开展好军人军属、农民工、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418件,参与办理认罪认罚案件2203件。公证机构办理公证事项5859件,司法鉴定机构办理司法鉴定3062件。 


  如今,黔西市锦绣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已经安装涵盖法律咨询、资料共享、文书服务等功能的12348法律服务智能机器人,及时高效地为搬迁群众提供12项日常生活法律服务。同时,建成云视讯远程视频督查暨人民调解信息系统,多功能人民调解室与黔西市人民调解中心互联互通实现远程视频调解;建立法律服务工作微信群,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法治宣传,保障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时回答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胡欢 邹静 黄祖祥
编辑 王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