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 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 ” 助推织金禁毒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09日

  近年来,织金县紧紧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纵深推进禁毒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健全自治组织 筑牢基层禁毒基础


  “有了网格员、联户长加入,禁毒踏查工作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县实现了‘连续 8 年零制毒厂(点)目标’。”据织金县禁毒办负责人介绍说,该县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利用全县村(居、社区)网格员、联户长“寨熟、地熟、人熟”优势,将网格员、联户长纳入禁种铲毒踏查队伍,有组织、有步骤加大对耕地、山林、荒山、废弃房屋等地的踏查力度,开展全覆盖无死角踏查,筑牢流动踏查“地网”。

  

  织金县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把网格中威信高、懂政策、有热心的退休干部、爱心人士等组织起来,成立禁毒宣传小分队、家属规劝队、禁毒文艺演出队等群众自治组织,将这些自治组织有效嵌入网格中,发挥其在禁毒宣传、平安关爱、禁毒“大走访”等方面的作用,促进戒毒康复人员实现精准管控帮扶。

  

  目前,织金县共划分4840个“全科网格”,536个专属网格,涵盖5376名网格员和23404名联户长,各网格员、联户长积极发挥作用,将禁毒宣传、管控、帮扶等工作有效落实到网格中的每一名戒毒康复人员,逐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禁毒工作格局,确保基层基础得到不断夯实,不断筑牢禁毒工作的“铜墙铁壁”。

  

  细化工作措施 精准服务管理特殊人员


  “如果没有陈丹姨,就没有今天的我。”社区康复管理对象王某某感激地说。

  

  2020年8月,织金县文腾街道金西社区网格员陈丹到社区康复对象王某某家中动员其继续接受社区康复管理,遭到王某某拒绝并威胁说:“如果你敢把我的情况上报给公安机关,我一定让你后悔!”眼看王某某第三次违反社区康复告诫期限即将到期,陈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让王某某继续接受社区康复管理,陈丹没有被对方的恶语吓到,而是继续用着慈母般心肠与王某某多次沟通,最终才让王某某敞开心扉说出自己就业遇到困难的心结。于是陈丹主动联系,帮助王某某在建筑工地谋求了就业岗位。成功就业后,王某某心态发生巨大转变,均按时到社区报告自己戒毒康复情况和参加吸毒检测。目前,王某某已结婚生子,每月工资收入5000多元,生活充满了希望和动力。

  

  17年来,陈丹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甘于奉献,用真心真情真爱对待每一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对他们耐心说教,用亲人般的温暖感化他们,帮助他们挽回摇摇欲坠的家庭,帮助他们坦然面对生活,找回自信,重返人生正轨,其中,她帮助了200多名吸毒人员脱离毒品,重新融入社会,获得新生。

  

  织金县严格按照“五统一”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网格管理员“六包责任制”,在村居(社区)成立由社区干部、网格管理员、管片民警、禁毒专干、戒毒康复人员家属等组成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小组,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民情走访谈话,及时了解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思想动态和活动情况,对辖区内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教服务和人性化综合管理,不断提升吸毒人员精准化管理。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该县辖区内网格员、联户长积极主动参与到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工作中,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异地协查247次,配合县外落实177名涉毒人员落实“双列管”措施,全县吸毒人员服务管理率达100%,全县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

  

  完善村规民约 提高群众参与意识


  双堰街道星秀社区第四网格员王琴,充分发挥基层禁毒社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在辖区内开展涉毒人员信息日常摸排工作中,发现辖区内周某娇、陈某宏、宋某有违法吸毒情况,立即将该情况反馈至双堰派出所,双堰派出所分别于2022年4月13日在双堰街道安居路查获吸食毒品海洛因的周某娇、陈某宏。

  

  经公安机关对周某娇、陈某宏进行现场尿液检测,结果呈阳性,二人对其吸食毒品海洛因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于2022年7月29日在双堰街道鱼山路浩阳花园门口查获吸食毒品海洛因的宋某,经公安机关对宋某进行现场尿液检测,结果呈阳性,宋某对其吸食毒品海洛因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依法对周某娇、陈某宏、宋某采取强制隔离戒毒措施。

  

  织金县充分考虑群众意愿,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禁毒条款”纳入村规民约,用村民自治方式强化对戒毒康复人员的服务管理,彻底扭转了群众从“被动接受到主动防御”的禁毒良好局面。通过推行群众自治和社会共治,促进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形成了“村村都是禁毒战场、人人都是禁毒卫士”的基层禁毒治理格局。

  

  截至目前,织金县33个乡镇(街道)584个村居(社区)全部将禁毒工作纳入村规民约,覆盖率达到100%。辖区内各村居(社区)网格员、联户长充分发挥作用,引导群众参与禁毒工作,公安机关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237条,其中有效线索186条,为开展打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巩固戒断成效 持续推进“无毒”创建


  “毒品之害猛于虎,取人性命毁家庭;骨瘦如柴两眼凸,东倒西歪健康无;父母妻儿都离去,朋友唾弃不见面;为吸毒品去犯险,法律面前受制裁。大兄弟老哥们,大家要管好自家人,经常提醒家里人和在外务工的儿女和孙子,千万莫染毒,勤劳致富要靠自己的双手。”在鸡场乡茶树村马家寨组,联户长马勋经常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贵州省禁毒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引导村民依法参与禁毒工作,为推进“无毒村”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织金县积极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活动,从心理上、生活上、身体上帮助吸毒人员脱毒,回归社会。在做实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本着“有毒创无毒,无毒保净土”的工作原则,以网格为单位,以联户体为细胞,推行农村毒品问题治理,大力开展“无毒”创建工作。

  

  织金县秉承“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主导”的工作理念,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设置一键报警,及时调度民警对涉毒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并跟踪禁毒专干完成网格禁毒工作任务。截至目前,织金县无毒乡镇(街道)创建率达81.8%、无毒村(居)创建率达50%以上,为助力乡村振兴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通讯员 李丽 李健波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