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毕节全面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09日

  近年来,毕节市不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着力实现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决策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切实避免因决策失误产生矛盾纠纷、引发社会风险、造成重大损失。通过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


  借助“外脑”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审核专业化


  “自2017年开始,毕节市政府按照‘法律顾问专家库+律师事务所’的模式组建市政府法律顾问团队。目前,组建了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贵州本芳律师事务所骨干律师等20名知名律师为成员的市政府法律顾问专家团队,为市政府重大、复杂、疑难的法律事项提供法律服务。”毕节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时,聘请了8家本地律师事务所,分别委派8名资深律师到市政府法律顾问室坐班,处理市政府的日常法律事务,为市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出谋划策。

  

  工作中,毕节市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团队专业能力,法律顾问全过程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性事项,每个环节都认真审核把关,切实做到行政决策程序合法。

  

  2022年以来,法律顾问团队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和重大合同等审核过程中,提供书面法律意见和建议204件,位居全省前列。

  

  “三审联动”严把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审核质量关


  从2017年开始,毕节市率先在全省组建市政府法律顾问团队,采用坐班制的形式为市政府提供法律咨询意见,逐渐形成以市政府坐班律师初审、专家律师二审、法律顾问室负责人三审的重大行政决策“三审模式”。

  

  同时,对疑难问题通过召集“顾问讨论会”的形式集思广益,确保每一份法律意见都能对问题提供合法合规的解决路径,为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毕节市探索建立法律顾问工作纪实定量分析与审查质量定性评价相结合的评议制度,在考虑法律顾问审查效率的同时兼顾审查质量,坚持将法律顾问工作效果作为评选优秀政府法律顾问集体和个人的重要依据,有力推动法律顾问作用发挥,增强服务政府的水平。

  

  关口前移 促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审核规范化


  为切实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将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落在实处,毕节市委、市政府制定了相关法制审核的“会议准入”关口和“文件制发”关口,市委办公室根据市委主要领导的安排向市直各单位印发法制审核《工作提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审核把关细化流程清单、公文制发细化流程清单、会务工作细化流程清单、项目观摩会筹备细化流程清单》,将进行合法性审查纳入会议和公文制发、档案管理等流程管理。

  

  在法律顾问队伍建设上,严把“法律顾问聘用入口”关,加强资格审核,对不能提供有效法律服务的人员,及时进行更换,确保党政机关法律顾问队伍质量和工作质量。

  

  守牢底线 推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意见》和贵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制定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十条措施的通知》,毕节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认真组织学习,要求采取措施解决法律顾问“聘而不用”“顾而不问”等问题,决不能把法律顾问当摆设。

  

  毕节市各级党委、政府将开展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情况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内容,列入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内容,纳入各级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内容。

  

  毕节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两次对全市法律顾问工作进行督查调度,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认真对照文件精神,没有聘任法律顾问的抓紧聘用,不断健全管理制度,切实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作用。经过督促和工作调度,全市党政机关聘用法律顾问率有了大幅增长,从2021年年初的566人上升到目前的1106人,同比增加86.6%,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


通讯员 邹径 记者 黄祖祥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