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服务暖人心,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09日

  “我来问一下这个月的养老保险还没到账,是什么原因?”


  “老人家,您先请坐,我查一下。”


  示意老人坐下后,葛春开始在电脑前查询起来。


  “这个月报晚了两天,可能会推后一点才能到账。”


  “是这样啊,那我就心落了。”


  近日,在毕节市七星关区市西街道翠屏社区党群服务站,居民王永芬前来咨询养老保险金一事,民政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葛春接待了她。


  “一些年纪较大的社区居民,对国家政策和相关办事流程不清楚,我们都会认真解答,直到他们明白为止。”葛春说。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工作人员的和蔼可亲,换来的是办事群众的赞不绝口。


  “他们服务态度很好,也很热情,像自家人一样,轻言细语地给你讲道理。”每一次来这里办事,王永芬总是满意而归。


  这样的场景,在这个百余平方米的办事大厅里经常见到。


  在大厅的右侧靠墙处,一个电暖炉周围摆放着4把椅子,旁边的桌子上有微波炉、雨伞、药箱、充电器等物品。


  “这些物品,主要是为了方便办事群众和清洁工等户外劳动者,让他们随时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七星关区市西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杨其贵介绍,市西街道通过创新“三联机制”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实现了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群防群治的良性互动。


  杨其贵所说的“三联机制”的其中之一,就是支部联建。


  据介绍,在市西街道的辖区内,有毕节市司法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人防办等多家市直单位。


  在社区党组织的协调下,按照“党建共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业务共促”的联建内容,通过签订资源、需求、项目“三项清单”,形成资源共享、服务共办、环境共治、人才共育、治安共联的良好局面。


  “去年七星关区两次遭受新冠疫情袭击,防控期间各联建单位的党员就地在社区报道,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形成了强大合力。”杨其贵说。


  在日常工作中,建联支部的党员还会结合工作实际,参与到社区文明监督、政策宣传、交通秩序维护等岗位,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市西街道还探索将组织建在“联”上。以翠屏社区为例,整个社区共分为8个网格,以“十联户”为阵地,将网格长、联户长、在职党员统筹安排,建立了8个党支部(党小组),定期开展“三会一课”、教育培训、管理监督等工作,让基层战斗堡垒更加坚强有力。


  网格员、联户长、在职党员就像一个铁三角,他们通过上门入户宣传,确保辖区居民严格履行家庭主体责任,有效消除安全风险隐患。举措有创新,工作见成效。


  支部联建联出群众获得感——联建单位提供帮扶资金2万元,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关爱空巢老人、督促落实家庭主体责任、关爱留守未成年人等志愿服务85次,覆盖群众3200余人。


  支部联建联出群众幸福感——通过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示范,逐步实现警力向网格流动、要素向网格集中、服务在网格进行、问题在网格解决,把社区建成群众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支部联建联出群众安全感——截至目前,市西街道联建支部开展“三会一课”34次,联席会议5次,群众大会8次,网格巡查28次,解决矛盾纠纷12起,有效提升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


  “接下来,市西街道还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报告中关于社会治理体系的内容转化成社区工作的具体实践,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杨其贵说。


记者 付松 黄祖祥 谢禄林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