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七星关区朱昌镇:群众家中有了“数字门牌”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20日

  “安装了这个数字门牌后,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只需按一下,就可以通过数字门牌直接和村里、镇里联系……”家中安装了数字门牌后,这让常年需要外出务工的陈忠敬放心了不少。

  

  陈忠敬是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社区居民,家庭收入来源主要靠外出务工,由于家中还有年迈的老人,出去务工时间长了,家里的老人就无人照顾,这让他很是为难。自从该社区积极推行“数字小院”建设后,陈忠敬的家中安装了数字门牌,这让他外出务工也放心了不少。

  

  据介绍,为加快七星关区朱昌镇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乡村振兴样板,毕节市依托致公党中央统一战线帮扶行动与广州天河区东西部协作机制投资100万元,在朱昌镇螺蛳村及双堰社区打造“数字小院”。其分为组织架构、数字党建、综合治理、网格管理、监控管理、人口管理等近十个功能板块,致力于推进乡村数字与产业发展、乡村数字与基层治理相融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注入科技元素。

  

  “居民家中有年迈的独居老人,只要超过预设的时间没有出现在监控画面中,我们的数字平台系统就会推送预警信息。然后村支两委干部就会去核实。”双堰社区“数字小院”软件开发办公室负责人赵峰说。

  

  据了解,该门牌还带有监控功能,不但能对房屋周围进行监管,还可以及时收到村里的通知,了解政府的最新政策。

  

  “你看,只要点进乡村振兴数字综合治理平台后,就可以看到村里面每家每户的实时画面。”赵峰说。

  

  数字赋能,不仅能让基层治理更有生机和活力,也减轻了基层负担,提升了管理效能。朱昌镇数字治理的探索,远不止于“数字门牌”,而是涉及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依托“数字中心平台”,将“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融入到数字化应用中,通过对数据进行实时汇总、分析,实现辖区的精密智控,让“小智慧,大应用”真正融入群众生活。

  

  “以后有人要在朱昌投资的话,可直接在‘数字小院’上进行先期产业规划,可极大缩短调研考察时间,缩短投资周期。”赵峰说。目前,七星关区已在朱昌镇双堰社区、螺蛳村建立了数字中心,打造“乌蒙玄凤”乌骨鸡养殖产业品牌,该中心融合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包含“双堰社区数字中心主体建筑”“七星关区产业资源数字平台”“朱昌镇数字化综合治理与服务中心”“乌蒙玄凤生态智慧养殖基地”“双堰社区联村党委有声党建”“无人机低空视觉巡检系统”“大棚作业数字化管理系统”七个子项目,实现本土人才现场实训、在乡服务、对外创收,让农村资产、资本和人力资源真正“活”起来。


闵建华 夏民
编辑 牟岚
朱昌镇;门牌;务工;数字中心;陈忠;赵峰;社区;数字小院;乡村;数字平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