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织金县检察院:坚持全面从严治检 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09日

  近年来,织金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着力锻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过硬检察队伍,为织金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厚植基础。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队伍思想根基。织金县人民检察院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结合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违规从事或参与营利性活动问题专项整治、征地拆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专项工作,以廉政促业务规范,提升工作实绩。


  压紧压实责任,落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中,织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机关纪委工作,机关纪委定期向院党组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党组书记、检察长面对面提要求、压担子。同时,抓实机关纪委建设,该院机关纪委加强履职,推动任务落实,将内设机构的监督职责分解落实到每名委员,每月对发现问题进行研判、会商,齐抓共管,落实落细监督职责;制定《织金县人民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由机关纪委牵头与干警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引导全体干警严格廉洁自律、树立良好作风。


  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强化底线思维。深入开展党纪法规教育。该院经常性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全省检察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宣教及报备办法》学习,提升干警遵守纪律的自觉性;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该院结合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违规从事或参与营利性活动问题专项整治、征地拆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专项工作和省检察院、毕节市检察院及各级纪委监委的通报,持续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引导干警以案为鉴,自律、自警、自省,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时刻牢记政治忠诚,严于律己,把纪律和规矩入脑入心;广泛开展“廉洁家庭”建设。该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组织干部家属到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扎实推进作风建设。该院严格开展督察工作,加强对干警在岗在位、会风会纪等进行督查,着力整治得过且过、作风漂浮、敷衍塞责等问题;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备案,确保大额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坚持“应公开尽公开”,推进党务、检务、财务三公开,进一步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阳光度;从严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督促干警按时规范填录,司法作风进一步好转。


  聚焦民心民情民意,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织金县人民检察院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激发检察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相结合,用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业绩检验工作成效,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院干警践行初心使命,强化公仆意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积极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严格按照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推出“一站式”检察便民服务,将案件受理、查询、律师接待、信息公开等业务集中到检务接待大厅办理,完善工作机制,热情服务群众。推进治理能力创新,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行业主管部门、听证员开展检察听证,以听证赢公信,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冯黔湘 杨林
编辑 牟岚
党风廉政建设;人民检察院;织金县;新时代;纪委;干警;警示教育;听证;整治;作风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