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大方县检察院不断推动工作提档升级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9月28日

  讲政治 重实绩 提素能


  大方县检察院不断推动工作提档升级



  大方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巩固基层检察院建设成果,推动工作提档升级、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检察人员依法能动履职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大方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定期组织开展专题讲座、集中研讨,让干警交流心得分享收获。该院将文化育检融于政治建检、人才强检中,形成以党建文化为核心的检察文化建设,不断增强队伍向心力。同时,定期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建言”等主题研讨、演讲活动,让干警上台建言献策。此外,大方县人民检察院还主动向县委和上级检察院党组请示报告重要工作情况和重大敏感案件办理情况,办理的吴传斌等1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评为贵州省检察机关优秀案例,办理的一件公益诉讼案被评为贵州省检察机关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大方县人民检察院用足用活干部选任政策,注重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源源不断地为检察队伍注入鲜活力量。该院把业务考核结果在贵州省、毕节市的排名情况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大方县人民检察院把能力素质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标准,把能力突出的干部及时选用到关键岗位。近年来,该院提拔任用40岁以下干警10人,“80后”“90后”中层干部占78%。该院还将一批专业能力强的青年干警充实到检委会队伍中,有效发挥其在检委会中的业务决策作用。该院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的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人员平均年龄为31岁。


  大方县人民检察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集中授课、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经验分享等多种培训形式,着力培养检察业务新生力量;积极推荐检察人员参加上级检察院业务调训、政治轮训、案例实训,参加上级检察院教育培训达216人次,参加网络培训学习达629人次。


  同时,该院用足用好“方检小讲台”交流平台,邀请省内业务标兵、检察名师针对法学理论、司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等进行授课,提升干警业务能力,并鼓励青年干警踊跃登上小讲台分享研究成果。该院还丰富机关文化建设,通过分享读书、观影感悟,提升干警的逻辑思维、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


  此外,该院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强化对“案”的管理,定期组织案件评查,加强案件质量评查结果的运用,提升干警办案质效;明确专人负责流程监控,建立月通报制度,强化超时预警和办案风险防控;成立考核委员会,细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考核标准,倒逼干警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完善考核制度、考核指标体系,制定量化考核办法、评先选优等激励制度,严格兑现目标考核奖惩,实行差别化管理;适时组织专人对党务、事务、业务等事项进行督察检查,按月通报督察巡查结果,确保干警规范履职;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建立完善纪律作风监督制度机制10余个,使管人管事有章可循。


杨显耀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