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赫章县检察院 全面提升未检工作专业化水平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6月23日

  近年来,赫章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办案、监督、预防、教育并重,以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为契机,全面提升未检工作专业化水平,以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营造护未成长良好法治环境,以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抓手,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持续创新工作模式,优化工作格局,增强办案质效,推动未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全面提升工作专业化水平。该院以深入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为契机,设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实现涉未成年人案件统一集中办理,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水平。2022年以来,受理审查逮捕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6件27人,批准逮捕7件9人,不批准逮捕8件13人,不捕率为59。09%;审查起诉23件42人,起诉7件11人,不诉4件4人,附条件不起诉31人,附条件期满后不诉17人,不诉率为45。65%,附条件不起诉率67。39%;适用认罪认罚46人,认罪认罚率100%。


  督导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良好法治环境。为有效预防校园性侵案件发生,该院立足职能,狠抓普法宣教,进一步加大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协作,落实刚性监督,深入辖区学校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确保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效,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有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今年来,该院联合县教育科技局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督导检查8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要求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


  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该院以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走进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为契机,深入推进校园法治建设,切实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进一步加强与县司法局的协作联系,进村入寨深入开展预防早婚早育普法宣传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及未成年人监护人树立正确的婚姻观,有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时,该院深入辖区学校、医院、旅馆业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宣教及监督检查,组织集中培训,依法向怠于履行监管职责的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履职尽责,确保强制报告制度发力生效。今年来,该院深入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1次,受教育师生达5000余人;深入社区、村寨开展普法宣传工作3次;对辖区学校、医院、旅馆业等开展强制报告监督检查15次,组织集中培训2次,向赫章县公安局制发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份。


  创新帮教模式,延伸未成年人保护司法关怀。该院持续创新工作模式,实行“训诫+督促监护+家庭教育指导+观护基地”的未成年人帮教模式;对于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轻微、初犯偶犯的未成年人,始终秉持“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方针,坚持以“训诫+督促监护+家庭教育指导+观护基地”的工作模式,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充分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助力其回归社会。今年来,该院到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开展观护帮教活动6次。


徐茂鹏 熊春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