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七星关区检察院举行轻微刑事案件集中听证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26日

  “经过检察官讲解,听证员的教育,我深深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今后我一定不再做违法之事……”近日,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对7件轻微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开展集中听证,在现场,犯罪嫌疑人如是说道。


  5月初,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受理了一批未采取羁押措施且表示愿意认罪认罚的案件。经承办检察官审查认为,该批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均系初犯,社会危害性低,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且自愿认罪认罚,社会矛盾已化解,符合相对不起诉条件。5月19日,该院邀请了案件侦查员、值班律师、犯罪嫌疑人住所地村委代表等,对该批案件举行了集中简易听证。听证会上,检察官介绍了该批案件案情及各犯罪嫌疑人具有的从轻或减轻处罚情节后,听证员一致表示同意检察机关拟作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在犯罪嫌疑人陈述阶段,纷纷表示对自己的错误感到后悔,承诺今后一定会遵纪守法。


  听证会结束后,犯罪嫌疑人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检察技术人员对其过程同步录音录像,随后,承办检察官宣布不起诉决定。据了解,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成立以来,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就将侦查监督关口前移,在七星关区公安分局设立侦监协作办案团队,指派专职检察官办案组常驻,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步入常态化,工作成效明显,办案效率相较以往大幅提高,同时确保办案质量不落下。


  下一步,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将借助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的效用,继续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对于轻微刑事案件公安机关侦查完毕后集中移送审查起诉,检察机关在法定期限在内保证办案质量的情况下集中快速办理,从而提高办案效率,实现繁简分流。


吴万相 李凤菊 宋佳明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