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毕节市检察院 探索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立体考核”模式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17日

  2021年以来,毕节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检察业务中心工作,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融合,以党建考核为抓手,从定性定量、动态监测、年度考评“三个维度”,充分发挥党建考核政治体检功能,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倒逼履职能力和业务工作提升。


10_600.jpg

重温入党誓词

  抓定性定量,把党建工作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晴雨表”。政治体检落实只有细实精准才能够“治病防身”,科学的考核方法至关重要。今年以来,毕节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管检的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突出位置,聚焦基层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改变以往党建考核简单打分排名的做法,健全完善党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考核指标体系,实现“基础考核+专项考核+特色打造”有机融合,重点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大方面,逐项细化、科学设定10个分项和38个小项量化考核指标,增强了党建考核精准度和针对性,让基层党建抓有方向、做有目标。坚持年初出题、年中检查、动态抽查,年度考核相结合,把院机关各党支部与基层院党支部结成“对子”,做到“同题共答”,凸显动态考核检查比例权重,随时掌握院各党支部、各内设机构、基层院抓党建存在的问题,开出问题清单、对症下药、推进查漏补缺,确保党建工作规范有序。


  抓动态监测,把党建考核作为衡量政治生态的“试金石”。毕节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把党建考核作为强化对下监督的重要抓手,推动基层党建考核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有机融合,通过日常检查考核,结合巡视巡察,从不同角度具体查找各基层院党组织政治生态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体制机制弊端及思想根源,研判问题点位及趋势走向,找准从严管党治检薄弱点、权利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有针对性推进党建责任落实,实现党建考核结果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相互印证。


  抓年度考评,把党建考核作为业务提升的“指挥棒”。毕节市人民检察院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融合,凸显政治能力建设在党建考核中的重要作用,把党建纳入基层院建设考核评估、“三类人员”绩效考核,科学设置考核比例权重及方式,在基层院考核中党建占比10%,在院内设机构及检察人员业绩考核中党建占比15%,在年度考评中,采取毕节市人民检察院统筹,基层院交叉检查的模式,推动两级院党组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内设机构负责人切实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结合毕节市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制定《中共毕节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狠抓关键少数强化作风建设推动检察工作走前列作示范考核奖惩办法(试行)》,实现党建考核结果与干部提拔重用、评先选优相挂钩。对党建工作排名滞后、业务整体发展落后的单位、部门和个人,重点采取约谈、扣减目标考核奖励、暂缓职务职级晋升、组织调整等方式倒逼责任提升,让检察人员履职有压力,抓党建有动力,实现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毕节市检察机关近三分之二业务指标走在全省前列,在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对下综合业务考评中荣获一等奖,共有34名个人和14个集体被最高检、省人民检察院表彰或通报表扬。


  “毕节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立体考核’模式,党建工作有机融入‘三类人员’司法业绩考核,通过科学设置考核指标、细化考核事项,加大考核权重,把抓党建与部门和个人履职相挂钩,从定性定量、动态监测、年度考核三个维度倒逼干警党建意识、党建能力提升,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与队建业务有机融合、同步发力、相得益彰。”毕节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郭正元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