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纳雍县龙场镇 建立联动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11日

  日前,纳雍县龙场镇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的有关负责人和社区网格员、联户长等来到该镇龙场社区猪市坝组走访群众、排查基层纠纷、收集社情民意。这是龙场镇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为抓手,常态化开展辖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缩影。


  “去年以来,相关干部和社区网格员、联户长常来我们寨子里走访宣传、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到如今,我们寨上闹矛盾纠纷的现象基本没有了!”龙场社区猪市坝组村民蒙文雄说道:“因为他们平日里时常开展法治宣传,以及及时介入化解矛盾,才有了现在大家和睦相处的幸福生活……”这一段话,代表了当地百姓对该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满意与认可。


  部门联动齐治理


  龙场镇辖24个村(社区)共11579户居民,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该镇以贵州省推行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为抓手,成立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指导全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并相应设置“一个中心”即镇综治中心,将各村(社区)整体纳入“一张网”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把自然村寨相邻的“十联户”左右住户划成一个联户单元,选用当地德高望重且热心此项工作的乡贤、寨老、族长等担任联户长,将全镇住户纳入“十联户”管理,由龙场镇党委政法委牵头领导,龙场镇综治中心统一调度,当地司法所、法庭、公安派出所等单位和各村(社区)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等联动发力,走访排查化解纠纷,构建平安和谐龙场。


  工作开展中,网格员、联户长等充分发挥自己熟悉村情、受人尊重的作用,及时排查发现各类矛盾纠纷后就地化解或上报处置。同时,龙场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排查和接访的矛盾纠纷专题研判,提出化解方案,组织专班现场办结,竭力做到矛盾纠纷“件件得化解”“件件有回音”,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去年下半年,龙场镇启动实施“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后,当年10月21日,该镇大坡村联户长排查矛盾纠纷时,发现本村村民高进贤与高邦礼因土地上的树木权属发生纠纷。高进贤称他家土地里栽种的树是他的,可高邦礼要和他争所有权。经网格员带领联户长调查走访,原来此树是该承包地的承包户高邦银生前卖给高邦礼的,因高进贤是高邦银的侄子,高邦银死后土地是高进贤耕种和管理此树。经协调,高邦礼支付高进贤1000元管理费后,树归高邦礼所有,此纠纷得以成功化解。这起纠纷是联户长排查发现并积极化解的,说明了村贤寨老等人来参与调解当地纠纷能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治理工作显成效


  “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的实施,使龙场镇的基层社会治理成效钵满盆满。仅今年以来,该镇各村(社区)网格长联合网格员、联户长、村警等就走访排查出矛盾纠纷100余件次,通过网格长组织网格员、联户长等进行调解,全部化解成功。“这些纠纷如在原来,大多要经过镇级部门才能调解成功。”龙场镇党委政法委副书记邓浩感慨道:“现在能现场调解成功,大幅度减少了镇级层面的工作量!”他说,今年以来上升到镇级层面调解的矛盾纠纷只有3起,而去年就有32起纠纷是通过镇级层面才调解成功。


  据了解,去年冬季持续低温凝冻期间,龙场镇在走访排查矛盾纠纷好过程中先后发现辖区部分困难家庭无取暖用煤,走访人员将情况反馈到镇里后,龙场镇政府立即与民政部门协调,为辖区130余户农户每户送去了价值800元左右的蜂窝煤,及时解决贫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该镇共排查和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起,在部门协同下全部成功调处化解,做到矛盾不上交、问题不上移,实现无命案、无重特大案件发生,辖区百姓的安全感与满意度从2021年的99。53%提高到现在的100%,基层治理成效明显,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双语”服务化纠纷


  纳雍县公安局龙场派出所是龙场镇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未定的主要职能部门。因而,龙场镇负责指挥调度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一个中心”即镇综治中心就与该所连成一体。


  当天,笔者在龙场派出所大院看到,醒目的“法治长廊”里不时有人入廊参观。墙壁上的宣传橱窗里,“龙场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联动处置平台’”贴满了联动处置的情况记录。“便民服务大厅”的各个窗口有络绎不绝前来办事的群众。


  龙场镇的苗族同胞相对较多,在苗族村民集中居住的村寨,为有效服务苗族群众,龙场派出所利用各种机会组织民警虚心请教会说苗语的干部和群众,并深入群众家中学习,因而该所多名民警、辅警能用苗语与苗族同胞交流。同时,派出所里还设立苗语报警、服务、接待一体化窗口,提供汉语、苗语“双语”服务。


  自提供“双语”服务以来,该所充分利用“双语”召开“警民议事会”等宣讲国家法律法规、党的方针政策、人身安全防范、警务便民举措等500余次,开展“群众点餐,送‘警’上门”服务500余次,有效解决了辖区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鞠维峪 彭潇必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