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纳雍县检察院 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4月21日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司法公信力,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近日,纳雍县人民检察院针对辖区新、老城区部分道路窨井盖存在缺失、倾斜、破损、松动、下沉与路面凹凸不平,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问题,向纳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会议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


606.png


  会上,纳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刘凯宣读《贵州省纳雍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并向纳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送达检察建议,要求该局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及时回复。该局相关领导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表示对建议书中指出的问题全部认领并高度重视,下一步将精心组织迅速推进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完善监管机制,严格按照要求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和结果及时反馈给检察机关。


  在场的纳雍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该院开展公益诉讼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并表示:检察机关公开宣告检察建议,体现了“小井盖”是“大民生”的司法理念,活动公开透明、仪式感强,释法说理清晰,有效提升了检察建议工作刚性,能充分引起被建议单位的高度重视,帮助被建议单位充分认识主体责任,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对推进市域建设现代化发挥很大的作用。希望检察机关一如既往的做好此项工作,督促相关行政机关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民生,保障民生。


  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纳雍县人民检察院从小处着眼、大处着手,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不仅增强了检察建议的刚性,提升了检察司法公信力,主动担当作为,延伸检察监督触角,不断探寻参与社会治理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进一步促进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得到了行政机关的理解与支持,建立良好互动关系,确保了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以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作为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堵住部门行业监管漏洞,实现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积极为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延展阅读】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让检察建议不再“静悄悄”


  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是指检察机关按照工作规程,在特定的工作场所,向被建议单位释法说理,公开宣布、告知、送达检察建议,并听取被建议单位和第三方代表意见建议的检察办案活动。


  然而,检察建议与抗诉等刚性监督不同,其效力和作用的发挥,更多要依赖检察建议本身的针对性、说服力和可行性等因素。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首先要在检察建议的质量上下功夫。靶向瞄准了,问题说透了,建议指明了,才会更有说服力,被建议单位也更能接受和落实。无论是对公安机关、审判机关,还是对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的检察建议,都要摸清实际情况,精准指出问题,同时提出于法有据、合情合理,可行性、操作性都比较强的建议。这样既能保证检察建议的质量,也便于统一督促落实。


  通过宣告送达的方式,让被建议方和第三方充分参与,可以拓展检察建议的知情面,强化落实责任。检察机关应当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进一步提高公开宣告的适用率,尽可能多地使用宣告送达的方式送达检察建议,这样既体现检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也让被建议单位在“红红脸”“出出汗”中提高了重视程度,同时也倒逼检察机关提高检察建议质量。


刘员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