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安顺市法院系统:探索构建“双驱一体多元”金融纠纷解纷模式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21日

4.png


  金融领域相关纠纷数量多、案件杂,且缺乏统一的纠纷解决制度,这已成为各级法院常见的问题。如何推动金融纠纷在诉前得到化解?记者在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得到答案,安顺市法院系统联合人民银行安顺中心支行探索构建起“双驱一体多元”金融纠纷解纷模式,推动金融纠纷诉前化解,去年以来,调解总数在全省金融行业中排名前列。


  构建解纷多元机制 助力纠纷诉前化解


  为加强金融纠纷化解能力与法治建设,近年来,安顺市法院系统立足法院职能,不断探索创新,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安顺市中心支行,发挥各自在金融纠纷调处中的司法保障与行业管理职能。


  通过“特邀调解+行业调解+司法确认”,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探索构建起“双驱一体多元”金融纠纷解纷模式,成功有效助力纠纷实质性化解,解决了以往传统诉讼解纷中存在的不足。


  “与传统诉讼解纷模式相比,新模式具有解纷周期短、维权成本低、还款方式柔性化、司法保障同等化等优势。”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立案一庭庭长陈优海向记者介绍了新模式带来的好处。


  张某是私营业主,去年底向安顺农商银行贷款做生意,期间遇到经营问题,无法按时偿还到期贷款。其担心判决会导致个人失信、企业陷入困境,在他万般无助时,等待他的不是一纸判决,而是一张调解协议。


  “经过调解,困扰我的问题总算解决,短期内缓解了企业还款压力,减轻了诉讼负担,为企业赢得了发展时间,也避免因判决导致企业失信、融资难等严重后果的发生。”张某说,诉前调解令人欣喜,助力其企业复苏。


  为确保金融纠纷一站式解决,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动对接人民银行安顺中心支行、安顺市司法局、安顺市银保监分局等相关部门,成立安顺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


  建立了由“人民法院与人民银行双牵头+相关监管部门协同推动+多元调解共同实施”的工作框架,构建了多元解纷组织架构,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纠纷源头化解。


  据了解,在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统一安排下,各县(区)法院诉前调解中心,联合市金融消费保险联合会、市保险业协会,统筹特邀调解、行业调解等解纷资源,有效延伸了金融解纷“触角”,高效推进了安顺市金融纠纷多元调处工作。


  据统计,今年以来,安顺市法院系统诉前化解金融纠纷638起,标的额5239。27万元,调解成功率93。6%;其中主动履行413起,标的额3244。13万元,安顺市一审新收金融纠纷案件同比下降68%,调解总数在全省金融行业中排名第一。


  构建解纷服务机制 金融机构主动参与


  “构建解纷服务机制,金融机构主动参与。”安顺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近日通过线上云的调解方式,成功调解了建设银行安顺分行与张某购房贷款合同纠纷案。当事双方直呼“太方便了”,纷纷对这一调解方式点赞。


  在解纷服务机制推行中,安顺市法院系统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依托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引导金融机构、金融消费者“网上解纷”,聚合各类调解组织,提供网上远程释法析理、证据交换、多方视频调解等在线服务。


  这一模式,实现了包含在线委派案件、在线调解案件、在线司法确认在内的“一体化”“全流程”诉调对接,有效打破平台、数据壁垒,构建智慧服务新模式。安顺市两级法院还联合行业主管部门,上门提供司法服务。以现场调处的纠纷为鲜活事例,全场景展现了非诉解纷零成本、高效率、非对抗等优势。


  “我们对诉源治理、非诉解纷、司法确认等加大宣传,着力构建起金融行业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每到一家金融机构,法院工作人员都会与金融机构的高管、部门负责人、经办人等召开座谈会,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


  人民银行安顺市中心支行金融调解中心主任金松惠介绍,通过此种方式,可以有效提升金融机构与金融消费者对诉源治理工作的知晓率、接受度与认同度,改变了过往金融机构对诉讼解纷的路径依赖。


  “通过解纷服务机制,引导金融从业者更加自愿、自觉地选择非诉讼解决纠纷。”金松惠说,通过有效引导,从“要我调”转变成“我要调”,从“应诉尽诉”转变成“应调尽调”,助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了解,自从安顺市两级法院联合人民银行安顺中心支行主动上门服务、开展“金融纠纷一站式司法确认”系列活动以来,已先后走进中国建设银行安顺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安顺分行、安顺农村商业银行、贵阳银行安顺分行等8家金融机构。


  截至目前,解纷服务机制累计现场化解纠纷124件,涉及标的额1345余万元,以行之有效的方式提升了金融机构主动参与意识,宣传践行诉源治理与多元解纷的理念,已取得显著成效。


  构建解纷保障机制 解决调解资金问题


  “在过去的解纷工作中,因调解资金有限,纠纷小而散,调解员能拿到手的补助很少。”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法院通过资源整合,构建了解纷保障机制,解决了调解资金保障问题,在新的保障机制下,调解员能得到应有的回报。


  据介绍,为确保金融解纷机制长期高效稳定运营,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整合资源,坚持协调统筹,储备资金人才。构建起完善解纷保障机制后,以往调解资金不足的问题迎刃解决,有力推动了此项工作的良性运行。


  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办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用于金融特邀调解,今年以来已支出15万余元。人民银行安顺中心支行,则通过行业自治组织联合会,建立全市金融纠纷调解资金池,作为调解工作专项经费保障,解决了调解资金不足问题。


  为能将解纷保障机制持续推进,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人行安顺中心支行等部门,联合成立了安顺市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调解员人才库,将金融机构业务骨干、律师、退休法官等专业性人才,纳入调解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


  同时,还组建了金融调解法律顾问团队及金融顾问团队。这三支队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为做好金融纠纷调解,提供了智力支持与人才保障。


  目前,在各项解纷保障机制的高效稳定运行下,以西秀区为中心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已在全辖建立7个调解室、6个调解工作站和多个乡镇流动调解室,六个县区调解组织实现全覆盖,已全部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工作。


张斌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