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检爱护航 点亮未来——安顺市西秀区检察院有效促进未检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3月15日

  

       近年来,安顺市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必须由同一检察官“一竿子”负责到底的要求,严格执行“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模式,聚焦未成年人这一特殊主体,以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创新思维推动司法办案与能动履职相结合,有效促进未检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取得突出成绩——西秀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贵州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安顺市“集体三等功”等荣誉。


  2020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发展,西秀区人民检察院以“检爱护航点亮未来”为名,构建西秀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工作组织形成合力,将司法保护融入“五大保护”,共同致力于推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取得“检察+N”更优效果。


  夯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根基


  近年来,西秀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坚持和发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道路,进一步完善以专业化建设为基础,以规范化建设为保障,以社会化配套体系建设为发展思路,从社会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角度出发推进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形成真正的全社会保护合力,从而深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履职。


  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该院不断优化办案机构职能,明确了专门机构、专门人员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及时调配、充实未检部门办案力量,确保未检工作在原有基础上人员力量配置只增不减,切实解决“专人不专”的问题。


  加强未成年人检察“职业化”建设。该院不断提升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能力,除了聘请专业社会组织开展工作外,还组织未检干警参与法治宣讲、心理危机干预、家庭教育指导等技能培训。


  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标准化”建设。该院注重未检标准化机制建设,面向全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与相关单位形成机制,实现“多主体”“多机制”“多人员”“多举措”一体化,并将以西秀区“向阳花”未检工作室的名义对外开展法治宣传、犯罪预防、帮扶救助等工作。


  突出对涉案当事人多方综合保护


  汇聚联动支持,整合帮扶力量。该院联合爱心企业和专门学校挂牌成立2家教育观护基地,实现检察+社工+观护帮教基地的“三位一体”对涉罪未成年人的考察帮教;建成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坚持对未成年被害人“一次询问”原则,避免因询问、取证不当造成“二次伤害”。公安机关在一站式询问中心办理案件30余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工作组织,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一系列帮教活动以及开展心理辅导、社会调查、法治宣传等工作,尽最大努力感化和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成立家庭教育服务指导站,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推广实施家庭教育和亲职教育制度,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负有监护失职责任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并发出督促监护令或家庭教育指导令300余份;联合西秀区司法局依托法律援助中心对涉罪未成年人法律援助进行全覆盖,并对未成年被害人及民事行政案件未成年当事人维权方面提供法律援助,充分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聘请心理疏导老师对20余名有需要进行心理疏导或测评的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定期开展心理疏导和测评,帮助其尽早恢复到正常的社会生活中;到社区挂牌运行社会支持体系工作,对社区存在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开展不良行为干预、有需要心理疏导的未成年人可提供心理疏导等工作,并对留守未成年人、困境未成年人开展联动帮扶共计10余次。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办法。通过机制的签订,让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有了制度的保障,更有效的促进保护工作的开展;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结合司法办案,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联合督导等方式督促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社会反映强烈的涉及众多未成年人利益保护的难点和痛点问题,目前办理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共32件、发出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7份。


  实现多形式全方位沉浸式普法教育


  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是西秀区人民检察院的常态工作之一。工作中,该院组织未成年人通过参观学习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法治教育,多形式打造成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课堂;开展“检察+公安+社会组织”联动普法。法治副校长联合公安机关、安顺学院、安顺市和美社工等单位到学校开展普法活动150余次,提供多形式、多内容的法治教育;打造“互联网+检察”普法模式。检察干警多次录制法治副校长法治网络课堂进行网上授课,实现法治宣传常态化、便捷化、实时化,充分发挥法治教育“抓前端、治未病”的作用,教育引导在校师生、学生家长提高法治意识、自护能力、监护能力。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民族工程、希望工程,事关千家万户。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更加能动履职,以爱护航、砥砺前行,将司法保护融入“五大保护”,落实1+5>6=实的工作模式,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守护亿万家庭幸福安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付先锐 罗甜
编辑 牟岚 曹吟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