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平坝公安:创优企业发展环境 全力护航经济复苏

来源: 2023年03月14日

       三月的多彩贵州大地,春意盎然,到处一片生机勃勃景象。安顺平坝各地“拉满弓”“上满弦”,全力以赴拼发展。


  为不断创优企业发展环境,今年以来,平坝公安围绕“助什么”“谁来助”“怎么助”问题,问需于民、问计于企,结合“万警进万家”“大走访”活动,助推“五区平坝”建设,做好警企“联系人”,隐患“化解人”,企业“贴心人”,构建“一企七警”“包保”机制,常态化开展助企活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全力护航辖区经济强劲复苏。


  “暖企”——主动问需问计助力经济复苏


微信图片_20230314145255.jpg

走进企业为企业“合同”进行“法治体检”


  如何让平坝真正成为企业加速发展的“平安港”“生财地”?平坝公安业务范围内为企业解决什么急难愁盼?


  平坝公安围绕“五区平坝”建设,选派区局1名党委成员、1名业务警种负责人、1名辖区派出所班子成员、1名社区民警、1名社区辅警、1名警务助理、1名“平安哨点”人员组成“一企七警”的包保联系服务措施,让企业、群众深切体会到公安服务的便捷、高效。


  当好“调解员”,提升部门协作力。“一企七警”会同企业、村居干部、“红袖标”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定期不定期召开碰头会,收集民情,传递民意,共同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好“服务员”,提升企业竞争力;主动与企事业单位共排、共商、共治风险隐患。组织警力到辖区寄递物流企业及各工地开展上门走访服务,了解并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难题难点,指导完善内部安防机制、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实现管理者与管理对象共建共治共享,切实提高企业安全防范自管自控能力;当好“办事员”,提升服务执行力。积极开展“送证下乡、送考进企、服务上门”活动。在听取民意,收集相关资料后,“点对点”跟进解决群众难题……


  今年以来,平坝公安联合企业召开联席会议60余场次,服务企业员工30000余人次,救助服务群众2340余人次,开展安全检查1800余次,防范宣传900余次,覆盖50000余人,排查矛盾纠纷185起,推送相关职能部门120余起,化解率调解率100%。


  助企”——强化安全防范落实安全责任


微信图片_20230314145300.png

组织警力到辖区企业开展上门走访服务

  

平坝公安以“四个全面推进”举措,坚持常态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安全知识培训,同时精准聚焦企业需求,把企业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


  推行全面推进“柔性执法”。以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采用告诫说理、责令限期改正等柔性执法方式,实施不予行政处罚、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引导和督促行政相对人自觉遵纪守法、维护企业管理秩序。在具体实践中探索采取现场说服教育、提供一定便利即时帮助整改等柔性执法方式,实现法律“权威力度”和执法“人性温度”的高度融合。


  全面推进“提示咨询”。针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发案量和损失金额“双高”的实际,依托“国家反诈中心”、平坝公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宣传触角延伸到每一个村社网格群、物业及行业协会群等社交网络群中开展线上发力;针对辖区实际,创造性使用“大喇叭+骑行警务”宣传模式线下发力,一方面沿途播放扩音喇叭,吸引群众聚集,以案释法;另一方面通过骑行警务精准入户,一对一讲解现实案例,堵漏洞,去盲点。


  全面推进“法治体检”。组织业务警种走进企业,开展“同心·暖企”为主题的法治体检活动。通过详细解答企业问题,对企业合同存在的疑难,提出相关建议,为企业员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讲解必要的安全防范常识。在提高企业弥补管理漏洞、防范化解风险的同时,又加强了企业员工如何依法处理合理诉求等问题。


  全面推进“安防基础”。组织民警积极宣传“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实现了企业管理人员“自查”、巡逻队流动“检查”和民警“督查”三管齐下的模式;依托“天网”“家门口”视频,打造“24小时不眨眼”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优化巡逻路线,对重点部位开展“进村湾、进小区、亮警灯”的巡逻防控模式,真正实现了防控无盲区。


  今年以来,平坝公安张贴宣传海报130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28000余份;组织召开法治教育课20余场次;进企入户400余家,走街入户42000余户,宣传受众达150000余人,及时发现并制止7起疑似诈骗案件。


  “护企”——严打违法犯罪维护营商环境


微信图片_20230314145355.jpg

民警在“问需于民、问计于企”途中


企业谋发展,稳定是关键。


  平坝公安坚持执法为民、服务企业的工作理念,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严格执法、持续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排忧解难,以严厉整治涉企案件,全力守护企业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守企安全,体现公安担当。平坝公安侦查部门针对辖区的治安特点,加大对涉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亮出整治“手术刀”,重点切除违法“毒瘤”,向暴力围堵、违法借贷、设局诈骗等犯罪团伙“开刀”,查缉违法犯罪线索,建立健全高危人群排查管控工作机制,实行专案经营,打击高危人群黑恶势力犯罪。交警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采取定点与流动、明查与暗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整治非法营运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无证、无牌、超载等情况,持续打击道路运输违法行为,规范道路交通运输秩序。


  重拳打击,体现公安温度。按照“凡案必破、追赃务尽”的原则,以“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工作理念,全面构筑“战术、追逃、亲情、立体”四张网,坚持“以打开路”的原则,深挖案件线索,对发现的个案尽量深挖,达到以点串线带面的效果,抽调业务骨干力量进入专案组,全面强化专案攻坚能力,不因案小放松,不因案大畏难,发现一起依法查办一起,“大小全收”,形成强大震慑,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当好护航企业发展的“藏蓝盾牌”。


  今年以来,平坝公安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成功捣毁一起非法生产伪劣白酒2个窝点,现场查封3800余件23000余瓶各类白酒,包装、标识23000余份,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同时,成功捣毁涉及全国70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690余万元的6人诈骗团伙,现场查获66部涉案座机。


  “惠企”——提升服务效能全力助企惠民


微信图片_20230314150027.png

 严打涉企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营商环境

  

平坝公安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为目标,采取针对性举措,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为提升服务效能,全力为“五区平坝”建设保驾护航。


  打造“处警”工程。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服务是第一警务”理念,要求“一企七警”积极主动融入“五区平坝”发展软环境建设,坚持管理、服务并重,特别是接处警一线人员,努力实现从“要我服务”向“我要服务”转变;以提升接处警速度为切入点,把公平、公正、高效处置每起案事件作为服务企业、群众的具体体现,打造出“处警亮点”工程。


  打造“窗口”工程。严格落实服务承诺,一次告知、限时办结、规范用语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窗口业务流程。坚持主动服务、热情服务、周到服务、靠前服务,让群众感受到办事不求人、说理有地方的舒适体验;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对现有审批事项再次进行全面梳理,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工作,力保平安稳定。


  今年以来,平坝公安有效登记流动人口3000余人,受理身份证办理5000余张,其中异地申领办理身份证件700余张。受理车辆新增落户794辆,车辆过户467辆、免检车年审业务509辆,驾驶证补换2196人次,摩托车驾驶证申领215人次。


任莉 胡磊
编辑 牟岚 曹吟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