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安顺:1178名“平安专干”守护基层平安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30日

  

image.png


9a12afd7beaf538d38a75a0dc4194637_img_207_997_487_393.jpg

安顺市政法干部大走访


        深冬时节,安顺市各村(社区)“平安专干”忙不停,他们走村串户,调解群众纠纷、摸排安全隐患、收集社情民意……以实干担当维护村寨平安。 


  村(社区)“平安专干”是安顺市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结合市域特点,创新提出推行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有效充实基层社会治理力量,筑牢市域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 


  在丁旗街道新房村,“平安专干”吴小丽对已经调解好的村民廖和贵家进行回访,之前廖和贵新修的房子屋檐位于路边拐弯处,邻居来往车辆经常刮擦,为此发生口角纠纷,关系一度紧张。吴小丽了解这一情况后,经过耐心解释和沟通调解,廖和贵答应把屋檐磨圆,现在邻里关系融洽。 


  “我把屋檐切成圆形,邻居车辆路过就不会刮擦,事情解决了,我们邻居之间和好如初,吴专干帮了大忙。”廖和贵说。 


  “村里邻居纠纷,我们协调大家坐下来商量,心平气和讨论解决问题办法,把工作做通了,大家都很配合。”吴小丽说,现在邻里和谐,村寨平安。 


  “平安专干”维护平安。目前,安顺市1178个村(社区)选配“平安专干”1178名。乡(镇、街道)统一管理和考核,村(社区)党支书统筹安排,在其他村(社区)干部的配合下,专职负责村(社区)平安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村级警务助理、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隐患排查、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实现村(社区)社会治理有人专抓专管,整合村(社区)内各种资源,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多元合一,提升基层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以“平安专干”为核心,安顺市推行“平安专干+网格员+联户长+群众”管理模式,深入服务群众,当好上传下达的联络员,提升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认可度。开展“敲门”走访70余万户190多万人,累计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6万余次。

 
  村(社区)“平安专干”整合党小组长、网格员和联户长等力量,排查网格内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等风险隐患,及时化解纠纷。现已排查公共安全隐患1000余处、矛盾纠纷3000余件,稳控重点人员300余人,收集社情民意1000余条。并发挥“专职网格长”职能作用,组织开展群防群治、矛盾纠纷调处和社会稳定风险问题化解,将各类风险隐患化解稳控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让矛盾纠纷不出村,化解了矛盾纠纷3000余件,组织参与化解“民转刑”纠纷隐患纠纷300余件。通过组织村民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及时收集、上报社情民意,推动解决基层突出困难问题652个,为群众办实事14360件。 


  如今,村(社区)“平安专干”奔走在每一个村庄,破解村级警务工作薄弱、公共安全管理和综治中心工作配合不够紧密的治理堵点,提升村级治理能力,不断完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体系。

记者 杨小友
编辑 王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