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惠民生暖民心护民利——安顺市检察机关持续办好为民实事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12日

  2022年,安顺市检察机关坚持司法跟着民意走,工作围着群众干,让“检察蓝”守护“夕阳红”和“民族未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服务就在身边。


  安顺市检察机关对侵犯老年群体合法权益的犯罪进行严惩不贷,2022年,共批准逮捕26人,提起公诉35人,为4500余名老年群众追赃挽损916。7万元。


  去年,安顺市检察机关聚焦老年人群体消费权益保障、养老资金监管、出行生活等重点领域,综合运用多元化监督手段,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6件,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杨某某诈骗案评为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督促民政部门为6100余名老人发放了高龄补贴274万余元。


  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均是弱势群体,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基础上,安顺市检察机关尽心呵护“民族未来”。在办案中,安顺市检察机关用心关爱涉案未成年人,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不捕168人,不诉110人,封存犯罪记录档案73份;安顺全市建成“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6个,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373人(次),降低“二次伤害”,司法救助42人28。9万元。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持续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开展专项检查10次;办理校园及周边安全、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等公益诉讼案件116件;建立家庭教育指导站6个,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558份;联合企业建立未成年人帮教基地4个,接收21名涉罪未成年人。


  期间,安顺市检察机关倾情开展立体化法治教育,“花花说法”普法课堂上线,2。5万余名青少年在线接受法治教育;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成为文明成长“驿站”,1万余名师生家长打卡参观,普法成效获得最高检肯定,“检爱护航点亮未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向阳花”未检工作室品牌影响力逐步显现。


  此外,去年安顺市检察机关共支持87名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追回劳动报酬92万余元,推动69个工程建设项目纳入贵州省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监管,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督促预缴工资保证金1。17亿元,确保1。6万余名农民工6765。9万元工资足额按期支付,助力解决农民工“薪事”。关岭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评为全国“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用心用情惠民生暖民心护民利。安顺市检察机关始终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常态化抓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妇女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工作,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工作就在身边。


记者 罗华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