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安顺市: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09日

  人民监督员制度是体现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然要求,是公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一种基本制度形式。记者1月3日从安顺市人民检察院获悉,2022年,安顺市检察机关通过引入外部监督提升检察工作办案质效,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让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和法律检验,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监督范围有广度,监督工作有力度。安顺市检察机关2022年以来邀请人民监督员121人,参加各类活动81次,监督范围涵盖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检察官出庭支持起诉、巡回检察、督促落实等相关工作,与往年相比,监督范围更广泛,监督方式也更多样。如安顺市人民检察院去年7月开展的涉案财物专项检查工作,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引入外部力量助力提高涉案财物管理质量水平。人民监督员工作热情与日俱增,积极建言献策。监督过程中提出许多质量高、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


  工作安排有计划,工作开展无遗漏。从以往人民监督员工作情况看,存在监督案件类型偏科严重、挑选监督案件拈轻避重情况。为保证人民监督员工作全面高效有序开展,安顺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精心制订工作计划,认真组织监督活动,明确工作任务,督促开展落实,以过程有序保障监督有力。


  监督反馈不缺位,监督效果不打折。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如何处理,直接关系到监督作用能否实现,而监督作用的实现在于检察机关对人民监督员监督意见的充分尊重和高度重视。安顺市检察机关以诚挚、虚心的态度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认真听取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进一步抓好受理、流转、办理、反馈工作,让监督程序简便但不简单,使监督工作有流程、有方向、有抓手,形成人民监督员监督意见吸纳转化机制。在向人民监督员反馈工作上,检察机关与人民监督员良性互动,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最大限度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用人民智慧监督检察机关办案,让每一起件都置于阳光之下,以检察“小案件”推动社会大治理,深入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记者 罗华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