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安顺市纪检监察机关抓早抓小“治未病”

来源: 天眼新闻 2022年09月19日

  “感谢组织及时提醒,指出我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一定从中吸取教训,认真仔细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不久前,安顺市镇宁自治县良田镇纪委针对陇要村因排查上报本村领取养老保险人员死亡信息资料工作不及时,导致已死亡人员养老金未及时核减的问题,对陇要村干部王某某进行约谈提醒。


  近年来,安顺市纪委市监委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坚持用好用活“第一种形态”,针对不同问题类型,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约谈提醒、函询谈话、诫勉谈话、责令检查、党内通报等举措,对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精准研判分析,对症下药,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查处、早纠正,推动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平坝区纪委区监委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工作效能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区别使用提醒谈话、警示教育、批评教育、函询谈话等措施,抓早抓小,对症“开方”,精准纠偏,筑牢党内监督第一道防线。


  防止“小病”变“重疾”,要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廉政风险点。关岭自治县纪委县监委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基层财务人员管理不严格、记账不及时、凭证装订不规范等问题开展财务专项监督检查。为前移监督关口,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财政局建立风险排查、联合监督、动态提醒、督促整改等工作机制,织密织牢监督监管网络,不断规范基层财务管理,着力防范廉政风险。


  “为发挥‘第一种形态’预防、纠错、救治功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建立管理台账,对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推动问题整改到位,避免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安顺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既要注重初病防变问题,也要注重未病防治问题,安顺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改”与“堵”贯通融合、一体推进,充分利用典型案件对案发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全面体检、综合会诊,并督促案发单位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示警、以案明鉴。针对查处的财务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财政资金监督、管理、使用中的问题,安顺市纪委市监委以财政资金管理使用、财务人员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教材,深刻剖析根源,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自查自纠,进行专项整治,提升财政资金监督管理使用水平。


  “治‘未病’不能靠单打独斗,还要整合其他力量,攥指成拳形成合力。”安顺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财会、统计、司法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在“治未病”上联动发力,切实做到“把监督挺在前面”。


许邵庭
编辑 常玥玥
安顺市;纪委;监督;财务人员;财政资金;纪检监察机关;提醒;党员干部;廉政风险;函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