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安顺市召开县乡村综治中心实战化现场推进会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8月03日

  为全面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基层治理机制,切实增强各级综治中心实战化能力,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提升安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8月1日,安顺市召开县乡村综治中心实战化现场推进会。


  据了解,综治中心建设是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升复杂社会条件下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实战能力的重要支撑性工程,是政法工作的基础,在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安顺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规范建设各级综治中心,扎实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着力提升综治中心实战化能力,全面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有效提升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能力,全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关岭自治县综治中心、平坝区天龙镇综治中心、紫云自治县猫营镇黄鹤营村综治中心等。其中,关岭自治县综治中心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力量入驻,集成“雪亮工程”“家门口视频”“12345”等的信息化应用平台,规范了群众诉求统一受理、多元调处、分级办理的工作流程,形成了“纵横联动、多元化解”工作模式,在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了“指挥部”作用。在部门资源聚合上,理顺了综治中心和信访局等部门的工作关系,破解了职能泛化问题。同时,关岭自治县党委政府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运行工作纳入年度高质量工作考核,赋予了综治中心考核权,保障了综治中心统筹权威,为安顺市县(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行作出了有益探索。在诉源治理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今年上半年,关岭自治县综治中心统筹调度各专业调委会力量,成功调处诉前纠纷106件,为诉调对接工作探索出一条路子。


  随后,关岭自治县、紫云自治县、平坝区、镇宁自治县相关负责人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表示将通过此次观摩学习,进一步举一反三、总结反思,在对比中找差距、在差距中找方法、在方法中找效率、在效率中找成效,确保有所思、有所得,并认真谋划下步工作。


记者 付先锐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