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镇宁高荡村入列全省景区景点品牌第二梯队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4月19日

  4月的春天,踏入镇宁自治县宁西街道高荡村,穿过古朴庄严的寨门,沿着蜿蜒的栈道游走在村庄里。灰白色的石板房错落有致,古井、古石碑、古堡等古寨元素保存完整。在这里,手指触碰的都是历史。


  如今,高荡村因东西部协作,增添了许多“新大件”。


  “我们现在走的这条路,被村民称为‘康庄大道’。广州帮扶的资金,帮助我们寨子修建了道路、栏杆、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让村寨更美了,游客也随之增多,村民也纷纷建起农家乐。以前年人均收入3000元,现在年人均收入1。5万元。大家的生活也变好了……”细数村子的变化,村民们言语中透露着满满的喜悦。


  在两层楼的承凯布依农家乐小院里,老板娘吴健芹早早起床喂鸡、打扫卫生、蒸米饭,为小店营业做准备。


  今年41岁的吴健芹说,她22岁嫁进高荡村,这里当时还是一个未开发的布依古寨。如今,通过旅游开发,她和丈夫靠着开农家乐增收,不再外出打工。


  高荡村作为乡村振兴县级示范点,曾因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制约了发展。2021年,宁西街道积极谋划并申报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500万元,建设1350平方米篝火广场、乡村旅游2000平方米露营基地基础及平台、300盏太阳能路灯等配套设施,并对文旅设施进行提升,打造乡村振兴旅游文化业态,提升乡村振兴业态整体成效。


  在基础设施支撑下,高荡村不断丰富旅游文化元素,“吃、住、娱、购”等业态逐渐丰富,围绕篝火广场带动餐饮、民宿、商铺15家,规范摊点15个,实现人均日消费可达280元以上。目前,高荡村在省内旅游产品西线含线率在20%以上,品牌已进入全省景区景点品牌第二梯队,平均月接待游客量5万人次,整体带动当地群众就业52人,村民通过旅游业年户均收入可达6。8万元以上。


  高荡村实现了由“景优、村空、人闲”向“村寨变景区、村民得实惠、创业就业有平台”的华丽转变,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


记者 张赛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