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安顺市检察院制作学习卡片宣传“七号检察建议”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4月18日

  “寄递安全要维护,案件发生瞒不住;快递邮寄很日常,违法犯罪别想藏……”为进一步推动落实落细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形成“检察机关带头宣传、快递网点积极配合、全社会广泛知晓”的良好宣传态势,连日来,安顺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将“七号检察建议”简化为宣传口诀,并制作了“检察微课堂”学习卡片,在辖区内中通、韵达、顺丰、圆通、申通五家快递企业择选试点网点进行发放宣传。


  宣传中,该院检察干警就学习卡片中的内容向各网点负责人进行详细解释,要求快递网点要做好收寄验视、收寄实名,强化寄递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此次共向试点网点投放500张学习卡片,通过在试点网点投放学习卡片,取得了宣传上双向的良果成效:一方面警示网点工作人员应认真落实好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另一方面以便民之举提醒广大居民朋友严禁邮寄违禁品。


  自“七号检察建议”出台以来,安顺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安排集中学习、走访宣传、联合执法等贯彻落实举措。此前,该院已相继会同安顺市公安局、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签订了《关于建立加强寄递行业安全监管与沟通协作机制的意见》,明确各主体责任单位主要工作职责,确立了联合执法、案件线索交流会商研判、案件督办等制度,确保形成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合力。此次宣传正是贯彻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的新举措、新做法,突破了既往“心里想想、嘴上讲讲、纸上写写”的固有模式,以优质的顶层设计、精细的创意策划、有力的宣传送达提升检察建议在普通群众中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是以检察智慧能动履职提供优质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的重要体现。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