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紫云精品水果“敲开”产业振兴门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6日


  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走进紫云自治县火花镇平寨村,山上满山遍野的李子花竞相绽放,山腰处金灿灿的柑橘压弯枝头,与青山绿水共同勾勒出一幅美丽的春景图。

  

  “我们平寨村产的橘子皮薄肉多,售价10块钱3斤,游客可现场购买,也可去种植园里采摘、品尝。”村干部陆小念说。

  

  “这个村子的柑橘便宜,很好吃。”家住紫云的杨丽看到朋友分享平寨村采摘的短视频后心动不已,特地约上亲友团前来采摘游玩。

  

  2018年,平寨村开展四季花果园项目。4年来,柑橘种植面积从最初的20亩发展到如今的300余亩,当地群众不仅可在园区参与务工与入股分红,还能借助近郊乡村旅游的火热,发展农家餐饮和住宿。

  

  目前,柑橘采摘已接近尾声,平寨村开始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冰脆李产业,今年将打造出集水果采摘、垂钓、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旅游项目,带动乡村振兴。

  

  以精品水果“敲开”产业振兴之门。近年来,紫云自治县以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利用丰富的坡耕地资源,大力发展精品水果产业。2021年全县水果种植面积达16.27万亩,投产11.4万亩,累计产量17.85万吨。按照“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以一二三产融合联动,做大经济总量,推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发展思路,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2021年全县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共117个,营业收入4285万元。

  

  紫云蓝莓、紫云冰脆李等“叫得响”的精品水果品牌,正带动全县形成一批集休闲观光、乡村民宿为一体的“甜蜜”产业链。

  

  “我家里是镇上第一家冰脆李种植户,以前只知道李子熟了能赚钱,现在看,美丽乡村的风景也可以转换为真金白银的收入。”在火花镇禾弘村,连片李子花扮靓了田野,看着游客拿着手机在花丛中拍照打卡,31岁的王登辉喜不自胜。

  

  2011年,王登辉家在村里承包了60亩土地,开始规模化发展冰脆李产业。年年丰收,让他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种植大户。这几年,随着火花镇政府的大力推广,火花李子的名头越来越响。每年李子成熟时,不仅收购商的货车如约而至,不少游客也慕名而来体验采摘乐趣。

  

  “五月底成熟时,正好赶上‘六一’儿童节,很多贵阳、安顺的游客都全家出动,去年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了100多位游客入园采摘。”王登辉说,现在村里不少人办采摘园、开农家乐,有的村民一天能赚上千元。

  

  好产业串联好风景,好风景直奔好“钱”景。集观光赏花、休闲娱乐、旅游采摘的旅游项目,仅火花镇就不在少数。

  

  2022年,火花镇冰脆李、蜂糖李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产值达4000多万元,基本形成以李子产业为主,桃子、葡萄等精品水果为辅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同时,通过布局农业产业园区和旅游线路,举办李子节等农产品促销活动增加知名度,实现乡村发展、农民增收。

  

  火花镇组织委员于亚运表示,今年火花镇正与四大寨乡联手开展百花谷项目,在羊架河沿岸规划2156亩连片果树,并配套建设旅游设施,推动“旅游富民”与“乡村振兴”双丰收。


杜延卿 向淳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