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西秀黄腊乡规模化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6日


  

  时下,正是种植香葱的季节。在西秀区黄腊乡羊边城村田间地头,村民忙着打窝、放苗、覆土。

  

  “香葱一年可以产四季,一季亩产3000斤以上,按每斤2.5元算,一年亩产值可达3万元。”黄腊乡羊边城村香葱种植基地负责人杨真中说,香葱种植过程需要大量工人,务工1天100元。栽种季节每天用工数达40人左右,有效带动了附近村民家门口就业。

  

  在黄腊乡河滨村羊肚菌种植基地里,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工人正忙着采摘、装框、搬运。

  

  2021年,黄腊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贵州菌满泰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羊肚菌产业。目前,该公司总投入680万元,拥有羊肚菌种植基地500亩,亩产量175公斤。羊肚菌主要销往广东、北京等地。

  

  “羊肚菌种植基地每天有200名村民务工,每人务工费90元,每个月发放工人工资50多万元。”公司总经理莫亚非说,“下半年,我们准备流转1000亩土地继续发展羊肚菌,打造黄腊羊肚菌之乡名片。”

  

  香葱和羊肚菌产业是黄腊乡农业产业发展的缩影。2018年以来,黄腊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聚焦坝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在黄腊坝区发展绿色蔬菜种植,为当地群众开辟了一条增收之路。

  

  根据计划,今年黄腊乡将种植香葱700亩、辣椒2000亩、羊肚菌500亩等,实现农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朱莉娜 伍巧玲 陈黔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