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安顺职业技术学院智慧节水多方受益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6日


  在安顺职业技术学院水情监测工作站内,一面电子大屏正实时监测各时段各办公区、宿舍用水量数据。

  

  这是安顺职业技术学院依托贵州创亿宝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专业技术平台打造的智慧节水平台。

  

  走进安顺职业技术学院污水处理站,污水通过生物球物理化学反应后,使污水脱氮除磷,处理后的污水变得无色、无味,将被循环作为校园绿化灌溉用水或用于教学楼等冲厕所用水,水资源得以循环利用。

  

  过去,校内部分隐藏在地下的输水管线有破损,因无法及时检修,跑水、漏水现象十分严重,造成水资源大量浪费。2019年5月,安顺市职业技术学院引进贵州创亿宝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并签订合同节水管理协议。企业先垫资优化高校节水系统改造,再从高校节约水费中,以学校、企业按2:8的比例分配效益,不仅节约了学校节水系统投入成本,也使企业获益。

  

  如今,通过改造,不仅能实现中水循环利用回收,管理人员还能精准把脉地下管网漏损、智能控制管网水压,更好实现“节能减排,节能降耗”,学校年人均用水量从209.3升下降至126.4升。

  

  安顺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合同节水管理”方式,成功创建了省级节水型高校。在2021年,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授予“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称号。截至目前,累计节约用水55万吨,节约水费244万元。据推测计算,双方签订的12年合同期内,安顺职业技术学院至少可节约水费1244余万元。


金秋时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