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为民“不打烊” 惠企“跑一次”——安顺市政务服务中心线上线下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6日

 

  

  

  2021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展贵州省市县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安顺市本级排名全省第三。

  

  如今,来安顺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企业群众即可体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政务服务。

  

  成绩来之不易,背后是安顺市政务服务中心精心擦亮“贵人服务”政务服务品牌,将为民情怀贯穿政务服务始终,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不懈努力。

  

  作为安顺市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安顺市政务服务中心将优化营商环境升级行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创新打造“贵人服务”政务服务品牌,构建“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政务服务体系,线下线上协同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全方位提供“管家式”服务

  

  去年9月,西秀区某KTV员工张明瑞,到安顺市政务中心服务大厅全省通办综合窗口提交办理《娱乐经营许可证》相关材料。

  

  由于歌舞娱乐场所经营活动审批(内资)属于县(区)级事项,窗口工作人员立即与西秀区政务服务中心取得联系,西秀区政务服务中心全省通办窗口接到反馈后立刻启动“全省通办”机制。随即,由市级全省通办窗口对申请人提交材料进行初审,经全省通办系统扫描上传并邮寄纸质材料,西秀区收到材料后第一时间进行办理及出件,并将《娱乐经营许可证》免费邮寄到该企业手中。

  

  “全过程我只到服务窗口1次,太方便了。”张明瑞说。

  

  据介绍,仅“全省通办”改革一项工作,横向覆盖安顺市20余家市直部门,纵向联动200余家县级部门,全市县级以上实体政务大厅共设置通办窗口100余个。

  

  优化办事流程、压减办事时限,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80%以上;推出“容缺受理”机制为群众和企业办事“保驾护航”;统筹各县(区)分别与30余个省外点位建立“跨省通办”点对点合作关系,解决异地办事难问题……2021年以来,安顺市政务服务中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千方百计给企业当好“服务员”,全方位提供“管家式”服务,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办事速度”带来“服务温度”

  

  “每次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林业事项,都得到市林业局窗口人员的热情服务。”贵州恒信睿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特意送来一面锦旗,为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速度和服务温度点赞。

  

  企业群众交口称赞的背后是该中心“加”“减”结合的努力。流程能减则减,服务一优再优,“减”与“加”的辩证法换来营商环境优化。2021年,省投资促进局委托贵州财经大学开展的贵州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安顺市“政务服务”指标从2020年全省第9位提升至2021年全省第2位,评估受访企业对安顺市“政务服务”指标的满意度排名全省第2位。

  

  同时,安顺市政务服务中心全力推动12345热线政府服务充分发挥“总客服”作用,在2021年度全国第五届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大会上,安顺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荣获“全国模式革新典范奖”。

  

  如今,贵州政务服务网安顺市站点已覆盖市县乡村四级近1600家部门,进驻政务服务事项近8万项,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已实现线下服务“只到一个窗口、就近跑一次”目标。

  

  特色服务惠企便民

  

  走进位于西秀区老大十字邮政银行,安顺市“7×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站”让人眼前一亮。“7×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站”可提供现场直接办理驾驶证补换证、行驶证补换证、交通违法查询缴费等功能,办事群众只需通过刷二代居民身份证即可自行办理相关业务。

  

  当前,安顺探索全力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创业“惠企三服务”政务发展突破,精心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打造“我比人家办得快,我比人家办得好”政务服务新体系;

  

  探索在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基础上,实行“企业点单,政府上门”服务模式,推进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加快落地;

  

  依托事项下沉建立“政务服务+邮政”服务模式,整合人社、医保、税务、水电气讯视、涉农事项等高频服务,市域内形成“15分钟政务服务圈”,通过直办、帮办、代办等方式,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安逸;

  

  …………

  

  一系列特色创新服务惠企和便民实招,让企业和群众得到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国发2号文件指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实现政务服务更大范围‘一网通办’。”安顺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白庆华表示,中心还将探索把民生服务、政策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纳入政务服务网,实现政务服务网在各行业领域及市县乡村“一张网”全覆盖。


向淳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