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1475亩土地如何实现集中化规模化利用?高标准农田如何实现一年收4季?村民年人均收入如何……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3日

  1475亩土地如何实现集中化规模化利用?高标准农田如何实现一年收4季?村民年人均收入如何实现超万元?探秘“亿元村”平坝区高田村

  

  4月,挖山药、白萝卜育苗……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高标准蔬菜基地里,不少农户正在忙碌,绿油油的蔬菜地一片连着一片,蔚为壮观。

  

  2016年以来,高田村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创建高标准蔬菜基地为契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启动建设高标准蔬菜生产示范基地,按照“田成方、土成块、沟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喷滴灌、机械化”建设思路,围绕“一业主、多业旺、百姓富、生态美”理念,绘就了一幅产业兴、乡村富的美丽画卷。2021年,全村产业总产值近2亿元。

  

  党建引领 撂荒地“活起来”

  

  最近,高田村支书朱高学格外忙碌,除了解村里产业、乡村建设等方面推进情况外,还要每天到村卫生站了解疫情防控工作。

  

  “2014年,高田村还是贫困村,主要种植玉米、烤烟等传统作物,但因土地分散、效益低下,村里不少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村里三分之一的土地都撂荒了。”朱高学说。

  

  2018年底,平坝区把高田村作为十里5万亩高标准蔬菜基地核心区来打造。高田村的发展机遇来了!朱高学带领村支两委积极开展走访,先后引进贵阳农投集团、广州天地合公司、贵州南江水产有限公司、安顺德康农贸有限公司等龙头经营主体,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开启高田村高标准蔬菜基地建设序幕。

  

  首先发动党员,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干部带头挨家挨户做工作。短短1个多月时间,完成迁坟212余座,1205块地整合成片,1475亩土地实现全村“一块地”集中化、规模化利用。

  

  排洪沟、水肥一体化、喷灌等设施不断完善,一条条机耕道修到田间地头,昔日撂荒地“活起来”。村民们编起顺口溜:“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倒田坎来迁坟墓,大家土地齐入股,携手共奔小康路……”

  

  示范引领 农业现代化“快起来”

  

  高标准农田“高”在哪?2019年以来,以高田村为核心的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形成田成方、地成块、沟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格局。

  

  “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高田村副支书李祥说,蔬菜种植可收3到4季,再配备水肥一体化、现代化喷灌设施,单亩土地产值不断提升,亩产值最高达1.6万元。

  

  如今,以高田村为核心,平坝区十里5万亩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正分三期稳步推进示范基地建设。其中,一期1475亩水肥一体智慧农业项目建设已完成,二期6000余亩建设已完成,三期辐射带动周边兴旺村、二官村、青庄村规模化发展蔬菜种植,盖膜机、挖沟机、无人机播洒农药等现代化农业机械被广泛应用。目前,以高田村为核心的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不仅成为省内重要蔬菜保供基地,生产的绿色菜心、豌豆尖等更是远销粤港澳大湾区。

  

  安顺市农业农村局蔬菜(辣椒、食用菌)专班负责人姚盛涛说:“以高田村为核心的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是安顺市农业现代化样板田、科技田、效益田,以农户为主体、合作社组织发动、公司主导技术和市场,通过土地入股、利润分红、劳动收入等多种途径,帮助群众增收,值得点赞。”

  

  2020年11月,高田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真正实现产业发展有市场、生产经营有收益、农民集体有分红。

  

  “两转一包” 群众“富起来”

  

  “为别人干,不如自己干。”今年36岁的高田村种植大户陈儒慧说,现在村里不少和他一样的农户,通过“两转一包”的经营模式发展种植。

  

  2018年底,看着村里正在建设高标准蔬菜基地,在浙江打工多年的陈儒慧心动了。2019年,陈儒慧在广州天地合公司的基地承包110亩土地,发展毛瓜种植。每年夏季,新鲜毛瓜上市,直供广东在内的大湾区市场。

  

  “种子和技术由公司提供,我负责管护,我还和公司签订了保底收购合同,不愁销。”陈儒慧说,2021年他收入80多万元,带动村民务工,支出劳务费40多万元。

  

  “两转一包”,即将农民土地经营权流转到村级合作社,合作社再流转到平台公司,平台公司把平整过的土地再分包给个体农户,充分调动农户发展产业自主性和积极性。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高田村农户通过“两转一包”经营模式,掌握生产技术,逐渐成为蔬菜种植大户。

  

  不只是蔬菜产业,生猪代养、林下养鸡、水产养殖等立体农业在高田村蓬勃发展。2020年,高田村全村产业总产值突破亿元,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不足3000元提高至现在的138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高田村支书朱高学表示,2022年,面对中央一号文件、新国发2号文件等政策机遇,高田村采取“三错、三破、五联”模式大力发展产业,即错时育苗、错季栽种、错峰销售,打破村与村、组与组、户与户界限,通过支部联盟、土地联盟、利益联享、平台联用、活动联开方式,努力把安顺十里5万亩高标准蔬菜基地做大做强。


金秋时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