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安顺市西秀区检察院:以乐学促法治教育 以亲学促帮教实效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3月22日

  在新学期开学季,安顺市西秀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于3月10日至11日,分别邀请了西秀区育才学校(专门学校)、西秀区跳蹬场中学、安顺市第九中学、安顺阳光未来学校等四所不同类型学校学生,来到位于安顺市人民检察院的“贵州省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进行为期两天的参观学习。以乐学促法治教育,以亲学促帮教实效,用丰富的形式将开学第一课直击未成年人心底。


  在教育实践基地中,西秀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以知识讲授、体验教学、实践模拟、现场观摩等学用结合的方式对未成年人实施参与性、体验性、实践性教育。未检干警结合典型案例,详细地为学生们剖析未成年人犯罪原因,并通过视频解说提升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意识。现场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还通过触摸识别系统、VR系统及多媒体互动系统等沉浸式体验直观地认识和了解毒品危害、交通安全、网络诈骗、环境保护等知识点。最后,未检干警还通过知识竞答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和参与热情,让每个同学都能参与到法律知识学习中来,自觉主动地了解法律,学习如何运用法律。


  来自西秀区育才学校的学生认真聆听未检检察官的讲解,并做了小笔记。对专门学校学生进行帮教也是西秀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的帮教职责之一,学校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群体更需要进行法治教育,通过多方帮教、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才能更好的让学生从思想上真正等得到矫治,尽快回归正常社会生活。


  “我从中学习到不少法律知识,这次学习的内容很丰富,很实用,我意识到犯罪离我们近在咫尺,我们要懂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今后,我一定不断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和运用,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一位同学参观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此次带队的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同学们此次参观学习意犹未尽,自己作为老师也获益匪浅,活动以司法角度为切入点,更能激起同学们对法律知识学习的兴趣,也更能鼓励同学们自觉守法用法。


  参观结束后,未检干警向同学们发放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校园性侵害》等各类法治宣传手册。参观学校对西秀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表示感谢,并希望能将更多学生带到基地进行学习教育。


  据介绍,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寓教于乐,晓理于行。一方面,有利于在校学生培养法治思维,夯实法律运用基础,强化遇事防范能力;另一方面,有利于涉罪未成年人悔过自新,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重拾信心,早日回归社会。同时,此次参观学习还有利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涉罪未成年人再次犯罪,发挥教育和帮教的双重作用,教育教导青少年远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提升未成年人知法懂法,敬法爱法,护法用法的法治素养。今后,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将不断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形式,增强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的落地落实,全面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实效,助力未成年人在法治阳光下健康成长。


吴登凤 张寒敏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