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紫云打造生态家禽产业链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3月15日

 

  3月9日,在紫云自治县猫营镇牛场坡村的安顺市立华牧业有限公司肉鸡检测中心,一辆满载2500多只肉鸡的大货车缓缓驶出,车内的肉鸡将送往省内外各大市场;分拣中心内,质检员正按照相关标准熟练地分拣肉鸡,整个流程井然有序。

  

  “去年8月投产到现在,约有400万只肉鸡从肉鸡检测中心发往全国市场,交易量稳居全省第三。”安顺市立华牧业有限公司销售主管韩靖说。

  

  肉鸡检测中心辐射周边100公里区域范围,是安顺市立华牧业有限公司在紫云打造繁育、养殖、销售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设有分拣中心、交易平台等区域,并配备全套环保设施。眼下,每天大约有2万只肉鸡从这里发往销售市场,高峰期能达到5万只。

  

  在禽肉鸡检测中心不远处,多个白色塑钢房顶鸡舍依地势而建,每个鸡舍可饲养1万多只鸡。鸡舍内电子监控系统和自动化饲养设备一应俱全,养鸡生产线只需2人即可完成全部日常管理。

  

  2019年9月,安顺市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成立安顺市立华牧业有限公司,在紫云发展生态养鸡全产业链,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前期公司提供鸡苗,后期可享受公司统一供应饲料、技术指导、疾病诊治等服务。80天至100天左右的生长期满后,扣除前期鸡苗和饲料钱,公司将以平均每只鸡3.5元价格统一回购销售。不少养殖户在家门口致富,钱袋子一年比一年鼓。

  

  如今,在安顺市立华牧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下,生态家禽产业集群正在紫云形成。

  

  全县依托龙头企业引领,按照“全产业链发展、全要素链融合、全责任链压实”思路,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项目拉动、龙头带动”方式,着力培育打造生态家禽全产业链,全力推动生态家禽产业提质扩面增效。


向淳 杜延卿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