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推动律师阅卷从现场办理向“数据多跑路”转变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3月10日

安顺市西秀区检察院“三到位一坚持”

推动律师阅卷从现场办理向“数据多跑路”转变


    自去年9月全省检察机关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上线以来,为切实落实省、安顺市检察院工作部署,西秀区检察院立足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三到位一坚持”营造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的良好态势,有效推动了律师阅卷从现场办理向“数据多跑路”转变。截至目前,该院共办结互联网阅卷申请77件,占同期受理律师申请阅卷总数的60。63%,律师接待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律师阅卷线上办理达到了“于外便利律师”和“于己提升效率”的双赢共赢。


  多措并举宣传推广工作到位


  自互联网阅卷系统上线以来,安顺市西秀区检察始终把宣传推广作为做好律师互联网阅卷的基础性工作,多措并举做实做深宣传,切实保证推广有力到位。组织召开联席会进行宣传推广。系统上线后,该院第一时间邀请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和多家律师事务所召开工作座谈会议,通报检察机关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上线及该院推进相关工作的情况,就系统应用推广问题进行探讨、听取意见,向与会人员表达通过他们宣传推广互联网阅卷的工作意向,借助司法行政部门、律协和律所力量宣传推广律师互联网阅卷。


  同时,该院通过媒体宣传互联网阅卷工作。自该系统上线以来,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媒体播发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信息、报道共16件(次),内容涉及工作推进情况、当事律师访谈、系统的应用操作流程介绍等,有效提高了律师互联网阅卷的社会知晓度;对联系阅卷的所有律师做到宣传推广全覆盖。无论是到该院律师接待窗口现场办理辩护代表业务的律师,还是电话联系工作的律师,在对接完成相关接待事项后,还遂一向其宣传、介绍、推荐互联网阅卷,努力让每一个律师“都愿用”互联网阅卷系统。


  目标明确操作指导工作到位


  为有效保证每名到该院申请阅卷的律师都能尽快掌握互联网阅卷系统的相关操作,以消除律师的互联网阅卷系统使用操作障碍,西秀区检察院把让每一个到该院申请阅卷律师都能学会系统操作明确为推动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的重要目标,通过在案管大厅LED屏持续播放律师阅卷操作步骤指引+“一对一”指导操作的方式,对阅卷律师进行操作指导。


  截至目前,该院案管大厅LED屏持续播访互联网阅卷操作指导达150余天,为律师按图索骥提供便利;同时为40余名表示不熟悉系统操作的律师进行操作演示,对10余名通过电话咨询的律师进行指导,保证了律师都能正确应用系统,顺利完成互联网阅卷相关操作。


  主动作为联系跟进工作到位


  结合互联案阅卷系统启用时间不长,系统不稳定等情况,为保证每名申请互联网阅卷的律师都能成功阅卷,西秀区检察院案管工作部门主动作为,视情况逐案跟进,及时联系律师了解情况,通过沟通有效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让律师感受到检察案管服务的“温度”,保证了工作效果。


  自该系统启用以来,该院对完成卷宗推送后三天未收到系统回执的,均电话联系律师配合完成回执操作,最大限度保证每件阅卷申请办理流程完整;因上传材料不全和重复申请等原因审核未通过的14件阅卷申请,除系统反馈未通过理由外,逐一电话联系律师说明情况,避免让律师产生误解;对推送卷宗失败的,及时告之律师并通知其到现场领取,保证阅卷的完成。


  压实责任坚持做到收件即办


  自该系统上线以来,西秀区检察院案管工作部门对互联网阅卷申请坚持“收件即办”原则,并结合该院律师执行工作量具体情况,明确要求律师接待岗位工作人员要定时登录12309服务管理平台,全天登录四次,做到对每件阅卷申请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审查处置,实现即收即办。具体为:上午、下午上班后半小时内各一次,上午、下午下班前20分钟各一次。通过工作日一天四次登录管理平台的方式,保证了互联网阅卷申请的及时查收和处理,77件互联网阅卷申请全部做到当日查收、当日处理。


  同时,要求律师接待岗位工作人员遇到不能处理的问题要第一时间向部门负责人报告,共同探讨解决办法,协调上级业务相关人员指导支持,杜绝问题和工作被搁置;部门负责人不定期查看互联阅卷申请的办理情况,对发现的异常及时提醒和督促工作人员改进,有效保证相关责任落实。


包维耀 记者 付先锐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